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展示销售 > 书画篆刻

李金生:在行走中感受和汲取敦煌艺术的精粹

时间:2013-07-08 19:38:55  来源:成功书画家网  作者:
分享到:
  




李金生在张掖丹霞留影

       成功书画家网讯   由甘肃省文联、甘肃日报社、成功文化集团主办,神州诗书画报、成功书画家网、当代书画家承办,刘巧儿粗粮独家赞助的刘巧儿·当代书画家绚丽陇原行之“敦煌朝圣”——大型书画采风笔会活动于6月29日在兰州成功美术馆圆满落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滨州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李金生与众书画艺术家一起在兰州成功美术馆挥毫泼墨。

       李金生的国画中流露出一种文人情怀,作品充满诗韵与灵气,并且注重内在精神修养,把握画面整体的气韵和情趣,有着独特的审美规律与笔墨表现技法。在活动结束后李金生接受成功书画家网记者的采访,并就此次刘巧儿·当代书画家绚丽陇原行之“敦煌朝圣”——大型书画展览采风活动讲述了自己的感受。



李金生在笔会活动中

记者:我在翻阅报纸的时候,看到李老师你也有创作一些佛像的国画作品,请您谈谈通过此次采风对您的创作有什么样的新的认识?

李金生:在2008年的时候,我有创作一批佛像系列的国画作品。近几年主要是主题创作,参加一些国家级的展览。佛像的创作早年前虽有过研究,但不像这次是直接去近距离的感受,并且身临其境佛教的文化是很难得的。尤其是这次到敦煌,虽然有很多的佛像被保护起来,但是你能直接触摸到一种历史的深厚积淀,那是一种无形的感召。安详、静谧,拈花微笑,看破红尘的神韵能够被真实的感觉。石窟内灵动的天女,衣带的缠缠绕绕仿似她们就在眼前起舞等等,我觉得对我以后研究佛像系列有很大的帮助。敦煌石窟内壁画的线条、颜色、人物的神情、造型的自由、简练、雄厚、多变都是我们书画创作者不断学习和研究的文化艺术。通过此次采风,我对敦煌莫高窟内一些北魏时期的佛像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现在有精力和时间去集中的研究这些蕴含深厚文化历史的佛像文化,包括整个佛教的历史起源等等,所以,对于敦煌的朝圣不仅这一次。作为我个人比较崇尚朱熹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记者:请老师讲讲在刘巧儿·当代书画家绚丽陇原行之“敦煌朝圣”——大型书画采风活动对我们甘肃的感受?

李金生:谈到感受第一是,甘肃的书画氛围特别浓,我来到甘肃,发现人们对于书画非常的重视。这里的人们非常热情。其二、甘肃的文化给我的感觉更为深切一些。这次随采风团从黄河之滨的兰州出发,经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地,每个地方给我的感触和收获都是不同的。尤其是在张掖参观了大佛寺,在大佛寺看到“睡佛”的那一刻给我心灵的震撼是最深的。我想通过此次采风对我书画创作是很有帮助的,也让我在这一路采风途中,进一步理解佛教艺术和更深层次的国画艺术。

        李金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滨州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近二十年来,画家李金生积极学习、借鉴前辈的绘画风格,逐步创新,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绘画技巧,他的作品以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极具时代性的审美视角赢得了书画界的一致好评。(记者/汪利利 校对/张琴琴)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