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书画园地 > 广电出版

阿钵:禅修路上的“摇滚”

时间:2013-04-30 06:01:25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刘全军
分享到:
  

     阿钵是个静心禅定之人。搞艺术的人如没有内心的修持就难入境地。阿钵写书法,水墨入画,金石趣通禅那,分毫不离那个……他的“日日有说”说的尽是梵我自在,一派清凉世界,一片心宁天空,成了万象堂了。

他画了幅小品《禅修路上的摇滚》:一禅者行脚如风,勇悦地畅悦地弹着吉他,弹的是什么曲子,是一首诗:“如来路上无私曲,便请玄音和一场”。什么意思?语默不露。这幅小品画笔墨技法简洁明了,结构造型带有一定的漫兴性和率意性。禅门讲究“直下承担”, 摇滚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和哲学,阿钵画这幅特写,其实是画自己。他的水墨轻松自在刻画形象,如《劝读图》《仙人掌》《青禾插满田 ,退步是向前》等作品,都是表达一种禅机,包括那幅《我老了的样子》。

    禅是一种生活态度。如山中清泉,洗涤心灵;如天上的白云,任运逍遥。修禅悟道,可以使人意净心宁,制御意志,超越喜忧以达到“梵”的境界。佛本是道,本心是也。阿钵试图以佛教题材为内容来表达一种精神境界,他的印雕、篆雕、石雕作品都是善根夙具,宣扬仁慈,倡导祥和,如《自在》《持莲手》《普贤手》《数珠手》《执子之手》《清净随顺》《心与莲花随》《云在青天水在瓶》等诸多作品,骨气深稳,线条清晰,造型惟肖,拙厚中有异态,意逸中有奇趣。雕刻作品《拜石》,造型与石形浑然一体,形式与内容趣谐统一,实乃一幅匠心独具之作。那件《牛角冻山水》,随石形赋图,巧妙利用褶皱勾填,以简约的笔墨勾勒出一幅山水图,达到任我取用,物我合一的境界。大地万物皆是禅机,就看是用肉眼来看,用慧眼来看了,一切都是因缘际会。阿钵是江西南昌人,职业篆刻家,他是个求法热诚的人,寻生活之道,寻智慧之道,可能一生都是在超越中度过,包括他这个人,也包括他的艺术追求。

(陕西紫阳县委宣传部)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