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特别关注

上千公司被曝向美国提供情报 范围超棱镜计划

时间:2013-06-16 22:17: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分享到:
  

 

15日,在香港,有团体计划从遮打花园游行到美国驻港领事馆,声援斯诺登

  15日,在香港,有团体计划从遮打花园游行到美国驻港领事馆,声援斯诺登

  美国彭博新闻社15日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上千家科技、金融和制造业公司正与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紧密合作,向其提供敏感信息,同时获得机密情报。这些项目的参与者被称作“可信合作伙伴”,范围远超“棱镜”计划。彭博社指出在一些情况下,政府部门收集的信息不仅用于国家安全,也用于入侵敌对国家的计算机。

  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同日称,去年下半年收到来自美政府部门的9000至1万次对用户数据的请求,锁定账号达1.8万到1.9万个。

  范围远超“棱镜”计划

  这些项目的参与者被称作“可信合作伙伴”,范围则远远超出爱德华·斯诺登所曝光的“棱镜”计划。斯诺登只是一名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工作的技术人员。根据斯诺登本月曝光的机密信息,NSA通过谷歌等互联网公司持续收集上千万美国居民的电话记录,以及美国国外人士的计算机通信数据。民间公司在这一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引发了密切关注。

  消息人士称,许多类似的互联网和电信公司也自愿向美国情报机构提供额外数据,例如设备参数,不过这些数据中并不包含用户的私人通信记录。

  硬件和软件公司、银行、互联网安全服务提供商、卫星通信公司,以及其他一些行业的公司均参与了政府项目。在一些情况下,政府部门收集的信息不仅用于国家安全,也用于入侵敌对国家的计算机。

  与NSA类似,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和军方的一些部门也与民间公司有着此类合作协议。消息人士称,这些数据看起来可能是无害的,但对情报机构和信息战部队而言非常有用。

  微软提前通报漏洞

  根据两名消息人士的说法,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在公开发布补丁修复漏洞之前,就会向情报部门提供这些漏洞信息。这些信息可用于保护政府计算机,并入侵恐怖分子或敌对方的计算机。

  两名匿名的美国官员则表示,微软等软件公司,以及互联网安全公司知道,这样的早期预警能帮助美国相关部门利用软件漏洞,攻击使用这些软件的外国政府计算机。微软不会询问政府部门如何利用这些漏洞,即使有这样的疑问也不会被告知。

  微软发言人弗兰克·肖表示,微软与多个政府部门合作提供这样的早期预警,帮助政府部门尽早开始风险评估和风险减轻。他在一封电子邮件公告中表示,微软通过“多个项目”向政府部门提供此类信息。他提到了两个项目的名字,这两个公开项目由微软负责,用于国防目的。

  涉事企业表态

  “脸谱”称仅有很少用户受影响

  受美国“监控门”风波缠绕的社交网站“脸谱”在15日表示,2012年下半年,“脸谱”收到了来自美国政府部门的9000至一万次对用户数据的请求,涉及1.8万至1.9万个用户账户。但“脸谱”并未透露他们回复了多少个请求。

  美联社报道,“脸谱”网法律顾问泰德·尤约特在声明中称,“脸谱”仅会公布总数,不会公布细节。他说,美国有关政府部门在2012年下半年要求用户数据的次数达9000至一万次之间。要求涵盖的议题从失踪儿童、轻罪到恐怖威胁都有,锁定的账号达1.8万到1.9万个。“脸谱”并没有说明他们回应了多少要求。

  尤约特还表示,“脸谱”网积极保护使用者资料。他说:“脸谱屡次当场拒绝这类要求,或请政府大幅缩小他们的要求。有时脸谱干脆交出比政府要求少很多的资料,我们只提供依法有据的量。”

  尤约特称,希望这份声明能让公众明白,“脸谱”网的11亿用户中,仅有很小一部分用户受到了影响。美联社称,“脸谱”希望通过此种方式摆脱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门”的浑水。

  多家媒体此前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2007年启动“棱镜”监控项目,直接进入美国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收集情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脸谱”等在内的9家互联网巨头皆参与其中。

  6月11日,被牵涉进“监控门”的9家IT公司中的谷歌、微软和“脸谱”等相继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更透明态度,披露安全机构要求企业提供相关数据的情况,以证明这些企业的“清白”。

  谷歌“脸谱”或正与美政府谈判

  据彭博社15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和“脸谱”正与美国政府谈判,以公开更多有关国家安全数据请求的信息。

  此次谈判,是继谷歌致美国司法部部长埃里克·霍德尔和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公开信后最新举措。谷歌在这封公开信中要求公布有关调查用户数据的请求信息。

  目前,微软和“脸谱”也已加入谷歌行列,要求披露相关信息,以告知用户当局并未肆无忌惮地接触他们私人信息。知情人士透露,尽管这些公司表示并未向政府机构直接提供访问自家系统权限,但上千家科技、金融、制造业公司都与美国情报机构交换了数据。

   1 2 3 4 下一页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