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真水无香——张瀚文其人、其画

时间:2013-03-25 05:21:48  来源::中国书画网  作者:
分享到:
  



国画名家张瀚文
张瀚文是我的老师,认识她是在2012年的一个盛夏的上午。

那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天,我不仅步入了清华这所梦寐以求的全国最高学府,而且还结识、师从了让我终生无悔的师者。

张瀚文就是其中一位。

实事求是讲,第一次师生见面会我并没认为张瀚文是一名师者。因为从主教刘贞麟老师对其的简短介绍得知,张瀚文是霍春阳传统艺术研究会的会长。一个会长,出现在这种见面会上,无疑代表的是一种组织;一个组织机构的领导出面,无非是给这种见面会增添一种威望和提高一种层次而已,并不能完全彰显其艺术上的造诣……

可不久,是一本画册,确切说是一本精美的师生三人作品展的画册,不仅彻底颠覆了我的看法,而且让我惊叹不已。

张瀚文国画作品 天香国色

惊叹,来自一种梦幻般的且久违了的东西。这种东西,竟然是那样超凡脱俗地被印制这本册里。画面上的鸟儿,充满着灵气,姿态优美地站在陡峭的岩石上,它抖动着羽毛,扭着头,深情凝望那满树粉润的桃花不忍离去;那国色天香的牡丹,绝不是那种俗人眼球的大红大绿的花儿,它高雅而娇柔,丰满而含蓄,那粉中带白的、一层层梦幻般的花瓣,由淡到浓、由疏到密地簇拥黄白的花蕊,那三叉九鼎的叶子婀娜多姿,随风舞动,婆娑清美,把那种令人爱不释手的美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对了,还有一种牡丹似乎半工半写,哦,原来那就是久闻而难得一见的撞粉牡丹,她一丝丝,一片片,犹如仙子下凡,更似江南丝绣的冰清玉洁和柔顺丝滑,把牡丹的另一种仙境般的含蓄和奔放、热情而绝美释放出来;还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在张瀚文的笔墨下,也是那样的超凡脱俗,那样的清纯和细致,清清荷塘水涟涟,花儿红红叶田田,花中的荷花似乎是写意的,却带出了一股清爽浓郁的藕塘气息,画中的荷叶是泼墨的,却浓淡干湿,收放自如,不仅把荷的奔放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还把小荷挺的可爱和风雅含蓄、抽象、活泼地演示出来;画册里的芙蓉,浓艳、摇曳不失细腻和美好;画册里的梅花,苍劲的枝干宛如男人的臂膀,把淳厚和傲骨的揽入怀中,那零落而有序的花朵,更像一抹娇红,轻歌曼舞,舞动着雪中的冷艳,那似乎被什么吸引的胖胖鸟儿,积攒了一冬的进补和强壮,对飞雪后的迎春,产生了美好的遐想。那摇曳的紫藤,曲曲折折,缠缠绵绵,把无尽的忧思和梦想传递给怀中揽胜的精灵,整个画面泛着一种生命的光泽,呈现出一种极强的张力……

这种感觉,似乎一瞬间,把人们心中那似乎沉寂的东西激活了……

欣赏。追忆。唤醒,赞美。于是我很想学习这种氤氲着文人气息的国画技艺,于是自然把花卉尤其是牡丹花卉的学习定格在给我提供这种视觉享受的人,于是张瀚文自然而然地成为自己跟随学习的师者之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习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刘贞麟老师张瀚文老师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他们不仅感情笃深,而且一动一静相得益彰,表现在教学上,刘贞麟老师大胆泼辣、刚柔相济;张瀚文老师热情细致,和蔼可亲。

刘贞麟这里不表,还是说说张瀚文。

首先谈谈张瀚文老师的热情和细致。一个人对某些人热情并不难,而对全体人员都热情且是始终如一、恰到好处地关心和关怀,是件很难的事情。张瀚文做到了这一点,在我看来很不简单。

我们高研班十几个同学,学习到一个半月时又招进了新的一个班,又是十几个同学,张老师不仅逐一关怀,而且任何时候都用春天般的微笑悉心地教授和为学生们认真解惑;同时,她在生活上关心着大家,把她领导的霍春阳传统艺术研究会建成了一个我们真正意义的家。对此,上几届的师哥、师姐有着好的评价,我们更是感同身受。

在这个家里,你可以饿了去吃饭;在这个家,你可以冷了去取暖;在这个家里,你可以有了心结去疏导和释怀;在这个家,你可以高兴了去雀跃……而张老师就是这个家最令人温暖和信赖的家长。

有一次我郁郁寡欢,因为血糖不稳定的问题令我时常愁绪。张老师知道了,她和刘老师把我叫到研究会,刘贞麟老师在疏导我的愁绪,张老师便去厨房亲自烧制低糖的饭菜。张老师对我说,血糖高饮食控制最重要,如果在外吃饭难以控制,就让我来研究会和他们一起吃饭!这话至今令我感动和温暖……

班里最小的同学许若炜年小且家庭不宽裕,张老师时常让其在自己家里就餐,为他补充营养;我们助教何飞鸿老师家境困难也时常得到张瀚文老师和刘贞麟老师生活上关心和资助……

再说说张老师爽朗而又充满阳光的性格。张老师不仅有着男孩子一样的豪爽和气节,更有着女孩子独特的细腻和柔情。她生活中把班上的女同学当成自己的亲姐妹一样相处和相亲,把班上的男同学当成自己的兄弟一般去关照,她的一举一动时常感染着大家。

记得第一次她给我们讲大家期盼已久的撞粉花卉时,不仅微笑地走到我们中间,而且手中还拿了一大把新的毛笔,她一边给我们详细讲解并示范着撞粉花卉的画法,还一边耐心周到地回答着同学们的问题,最后当她把带来的毛笔一一送给同学们时,大家既看到了一个师者的关怀,更看到了一个师者的爽朗和奉献。

张瀚文老师更是勤奋和颇有才华的当代女画家。在霍春阳传统艺术研究会,在她家中,我们常常看到她在作画,她的那种专注和勤奋给我们很大启发和感染。

在国画艺术的追求上,张老师注重对传统艺术的研究,她刻苦、执着、坚定和无悔地传承;在花鸟画的用笔上,她遵循霍春阳老师的教诲,不浮不滑,极有力度,中侧、顺逆、提按、顿挫,兼施并用且富有变化;在构图上,她认真研究古人,博采众长、不断丰富自己,让她笔下的花鸟构图不重复,造型更独特;在画风上,张瀚文细腻、大胆且巾帼不让须眉,她追求在变化中完成对恬淡、清幽、沉静、优雅之美的诠释,她那种沉侵其中、醉心于此、超然和超越自我的恬静让我们很是受用和领悟。

哲人云,任何对美好事物的追慕都须以物为本,而此处之物如能返璞归真于自然,那么这种美就会变得更加真实、亲切、美好和理性。

“真水无香”就是这样一种内涵。张瀚文老师的人品和画品就彰显了这种朴实和无华。

论绘画,张瀚文是我的师者;论年龄,我比张老师年长一些。从张老师的国画作品和做人的纯真和质朴中,我仿佛看到,一个植根于祖国中原大地的、怀揣着艺术之梦的的清纯姑娘,勇于舍弃国外繁华世界富庶的生活,义无返顾地回到祖国的土地上,没有世故,没有浮躁,没有纸迷金醉,没有张扬跋扈,只有淳淳朴朴和踏踏实实,在艺术的寻觅和追求中。

“真水无香”也是一种境界。自然、平静、清澈、淡漠无痕、空阔无边。张瀚文老师在艺术之路的跋涉中,以自然为风,以奉献为本,去表现爱美之心、求真之心,弃杂之心、思纯之心、滤己之心,令人感悟和感动;

“真水无香”更是一种承载。其显现的一种东方璀璨的文化,承载的是一种华夏文明的美好和无华。张瀚文老师就是这样宁和、谦逊、毫不张扬地做人和做事。

华夏民族的文化,就如滋养生命的水,视之无色,嗅之无香,然而却源远流长,蕴含生命的真意。

我相信,我的老师张瀚文会沿着这一美好和德艺双磬之路继续走下去;我相信,我的老师张瀚文专业上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她的艺术之路注定灿烂长青!

相关链接:

张瀚文,又名张凌,长居北京。霍春阳传统艺术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全国中国画拔尖人才研修班教学主持助理、中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硬笔书法高级培训师、旅美艺术家联盟成员、霍春阳先生入室弟子。

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擅长写意花鸟画,得诸名师悉心指点。画风清丽脱俗,素雅古媚,,擅长小写意花鸟画,尤擅撞粉撞彩技法,作品富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气质。她将中国文化的内在意味和西方文化的外在张力有机的融汇,把传统绘画的线条美与现代绘画的色彩美巧妙地结合,创作出既富有传统内涵又有时代气息的鲜明画风。其作品曾在美国、英国、墨西哥等国家举办画展,其作品先后被驻英、驻美大使馆、驻墨西哥、博鳌亚洲论坛及各大美术馆和众多收藏家收藏。2012年9月有幸和恩师霍春阳先生、刘贞麟老师在乌海举办清香远布师生三人展并出版【清香远布师生花鸟画合集】。其它出版画册有【张瀚文花鸟作品集】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