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国宝级书画亮相故宫 《千里江山图》首次全卷呈现

时间:2013-05-19 08:41:11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网5月18日讯 5月17日,《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六期于武英殿书画馆正式对外开展。此次展出的藏品汇集晋、唐、宋、元、明、清的众多经典书画作品。其中不乏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卷》、晋王献之行书《中秋帖卷》等堪称“国宝”的书画精品,而且《千里江山图卷》是首次将全卷完整地呈现给公众。

《故宫藏历代书画展》依托故宫博物院得天独厚的藏品优势,从数以万计的书画藏品中精选经典之作,力图通过有限的展品,展示不同时代书画的风格和特点,揭示出它们在中国书画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展览共分九期,本期为第二轮次的第六期,共展出书画珍品67件,其中既有晋唐宋元的稀世孤本,也有明清各个画派名家的代表作品,基本上反映了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艺术发展的脉络。

本期展出的10件晋唐宋元时期的书画作品均为国宝珍品。东晋王献之(传)的《行书中秋帖卷》被乾隆皇帝誉为“三希”之一,可谓声名显赫。《草书上阳台帖卷》是唐代大诗人李白传世的唯一书迹,而宋代李公麟《临韦偃牧放图卷》在4米多的长卷上共绘制人一百四十余口、马一千二百多匹,可谓洋洋大观。《千里江山图卷》是北宋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一向被视为宋代青绿山水中的代表作品。其他如北宋大文豪苏轼的《行书治平帖卷》、宋徽宗赵佶的《雪江归棹图卷》、宋代扬无咎的《四梅图卷》、元代赵孟頫的《行书三段卷》等皆为书画史上的煌煌巨作。

展出的明代25件文物中,早期不仅有沈度《谦益斋铭页》等“台阁体”书法,也有戴进、林良等“浙派”、“院体”画坛代表人物的绘画作品。明中期周臣的《春山游骑图轴》、文徵明的《湘君湘夫人图轴》、祝允明的《三体杂书诗卷》、王宠的《行书五律轴》等也代表了当时的潮流。明晚期文人书画集大成者董其昌的两件书画作品和“苏松派”宋旭的《万山秋色图轴》、“武林画派”蓝瑛的《桃花渔隐图轴》等也都是各自的代表作品。

清代书法部分的展品中,既有清初书坛巨匠王铎的作品,也有朱彝尊、刘墉、邓石如、包世臣、杨沂孙、赵之谦等各个时期名家的传世佳作。绘画方面则涵盖了“四王吴恽”、“四僧”中的弘仁、石涛、朱耷、“金陵八家”中的龚贤、“扬州八怪”中的郑燮、李方膺等名家,以及冷枚的《梧桐双兔图轴》、郎世宁绘制的《弘历观画图轴》和闵贞、任熊的人物画作品。

本次展览为期2个月,将于2013年7月16日结束。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