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2012年两岸文化产业呈现全面对接的局面

时间:2013-07-03 09:18:21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发布两岸文化蓝皮书(2013),指出——

    2012年两岸文化产业呈现全面对接的局面,开始进入合作的深水区

    中国网7月1日讯 2013年6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两岸文化蓝皮书(2013)》新闻发布会”在台北市举行。与会专家总结了2012年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交流情况,对今后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并正式发布了2013年两岸文化蓝皮书《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报告(2013)》。

    两岸文化蓝皮书指出,2012年,两岸文化产业呈现出全面对接的局面,开始进入合作的深水区。第一,产业对接全面展开,呈现多层次、多领域合作的态势。2011年在台湾举办的“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展标志着两岸文化产业领域双向对接的全面展开和成效显现。2012年,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在一种不断优化的宏观环境和现有产业合作基础与框架内顺利展开,并且呈现出交流频繁化、合作密切化态势,出现了文化产业各产业业态间的多渠道、多形式对接,合作综合效益不断提升和优化。两岸文化产业对接全面展开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两岸文化产业合作领域呈现多元化,二是大陆多地与台湾文化产业合作关系不断深化。

    第二,产业合作进入深水区,克服发展瓶颈提上日程。从政策制度层面看,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内容的调整和重点重复,既是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深层次推进的标志,也反映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制度化进程的难度和徘徊;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各领域合作发展的瓶颈和结构性问题正在逐渐显露。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制度空间调适,尽管大陆近年来出台了多种优惠台湾文化产业的相关政策,但不具有政策层面的双向互动意义;二是产业合作瓶颈凸显,两岸人员往来与文化交流项目已呈现出常规化发展的态势,但当两岸文化交流深化至合作层面时,合作的瓶颈和结构性问题正在逐步显现,亟待互利的制度性安排来进一步规划结构,理顺关系,调适系统。

    同天举行的还有上海市文广局、上海交通大学、台北市文化局、台湾教育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的“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论坛”。

    (参见两岸文化蓝皮书《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报告(2013)》,总报告,第15-24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