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陕西演艺集团: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做强市场主体

时间:2013-07-08 19:42:07  来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分享到:
  

“不能固守过去的荣誉和资源不放松,而要以崭新的姿态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化发展之路。”这是日前刚刚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学习归来的陕西演艺集团的一位中层骨干在向集团提交的赴京学习考察报告中的一段话。虽然转企改制3年多,陕西演艺集团作为全国文艺院团转制先进典型,也迎来过20多个省市的取经团,但在他们心中,转制仅仅是开始,改革、发展是不变的主题。

“如果说以前的改革是一种被动式改革,那么在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今天,更要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强企业生存能力,让艺术生产迸发出勃勃生机。”陕西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民说。

转制伴随兼并重组

张民回忆,“在2009年转制之初,陕西省委、省文化厅确定的‘两步并成一步走’的策略是正确的、有先见之明的。”当年在外出考察的基础上,陕西着重借鉴了江苏的经验,将转制和兼并重组相结合,于2009年10月,整合陕西省歌舞剧院、陕西省乐团、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陕西省杂技艺术团、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陕西省京剧团6家国有院团和一个剧场、一家演出公司的资源,成立了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3年多来,陕西演艺集团连续荣获陕西省政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成为陕西省第三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已发展成为拥有10家子公司、从业人员850多人、资产总额达1.73亿元的全国先进文化单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陕西“演艺航母”。据悉,陕西演艺集团(不含子公司陕西爱乐乐团)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3928万元,比转制前增长245.36%;职工人均年收入4.81万元,比转制前增长144.16%;演出场次2272场,比转制前增长85.47%。

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近日,陕西演艺集团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参加了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她带去的不是话剧,而是与北京一家文化公司合作出品的影片《谎言》。作为话剧演员凭借其基本功出演电影、电视剧不足为奇,在陕西人艺也不是新鲜事,但从演员个人的参与上升为企业层面的合作,便是包括陕西人艺在内的陕西演艺集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平台、多元化发展所作出的新探索,其目的就是要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演艺企业要从单一的艺术表演型向文化创意综合型转变。我们不仅要出产舞台节目,更要出创意、出品牌,如借助创意的力量发展文化衍生品、通过深入合作延伸产业链条等。”张民说,“此外,还要做好两个方面的转变,即从简单的资产整合向资本链接转变,从粗放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转变。”

陕西演艺集团积极拓展产业链和转变投融资方式,探索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创作生产。他们通过控股的方式兼并重组了民营演出企业中贝元。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美国张平公司、香港加多利等实力企业形成合作,通过资源与资本嫁接,形成新的商业运作模式。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