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中国社会文化印象:微博成流行文化“风向标”

时间:2013-07-14 07:24: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流行文化是都市里的民俗新象,是时代的文化标签。

站在又是一年即将去的临界时段,回首间,2011年的标签上清楚地刻印着其独有的文化代码。

2011年,中国人或主动或被动地参与着流行,而流行又在或显然或含蓄地改变着人们自己。

2011年8月9日,来自宝岛台湾的某电视综艺节目中的一句“整个场面我HOLD住”,居然毫无征兆地迅速在网络上疯传,11天点击率就突破了100万次,“HOLD住”毫无疑问将成为年度流行词。

而事实上,“HOLD住”这个混搭词并不是一个新词,在港澳等地多年前就被人使用。但是,2011年的网络传播,使它成为一个火速流行的新辣词汇,这一方面因为这个词的通用性:在英语中,HOLD一词有“拿、抱、握住、控制、掌控”的意思,用法非常丰富,“HOLD住”就是指面对各种状况都能控制把持住,也有给力、加油的意思。而更重要的另一方面,则是其非常恰当地契合了当下普通中国人的生活状态。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2011年“HOLD住”这个词汇流行起来,是有其社会文化背景的,它反映了中国公众意见表达的一种内向化。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以后,中国的崛起在国际上已经得到承认,中国人在国际上寻求认可的情绪已经得到释放,因此,从2011年起,他们更加注重个人体验,关注身边的事情。“HOLD住”这个词汇正好反映出这样一种情绪,一方面它有“兜得住”的意思,强调由个人来负责个人的事情,另一方面它也包含了一种期望,希望社会来替自己解决一些问题。一年到头,也许积累了一些负面情绪,也许有一些疲倦和麻木,就更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而“HOLD住”就能包括这样一种情绪,这恐怕就是它得以运用在各种场合的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HOLD住”在2011年的大行其道,离不开大多数人忽然间在这一年HOLD住并迷恋住了微博等新的社交网站模式这个独特的时代背景。

微博热,自2010年起就在中国社会持续“高烧”、在2011年的中国网民中全面开花,甚至有人鉴于它流行之异常火爆,宣称从2011年起我们进入了“自媒体时代”。

从简单的记录流水账,到有意识地关注现实、聚焦生活,微博成为一个浓缩的世俗生活超市,形形色色的生活百态如同被摆到了一个个“货架”上,供人欣赏、引人驻足,而其中那些被群起“抢购”的词汇、歌声、语录、故事,甚至一个表情,就成了流行并“下载”到现实生活中——微博几乎成为中国社会流行文化的萌芽地、风向标、晴雨表。

微博、网络在2011年的浩荡流行,已经并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关于这一点,“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