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从国际看中国传媒业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3-07-14 07:24: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分享到:
  

4月18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杭就“国际传媒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中国传媒业的机遇和挑战”两个话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如今国际传媒业的四大发展趋势是跨地域、跨媒体、品牌化和新技术。

国际传媒业面临四大发展趋势

陈杭在论坛上分析道,国际传媒业目前面临四大发展趋势,分别为跨地域、跨媒体、品牌化和新技术。

就跨地域模式的发展来说,从澳洲起家的传媒巨头新闻集团的成功模式历历在目。它在澳洲的营业收入只占9%,却有50%来自美国,8%来自英国,11%来自意大利,9%来自亚洲。迪士尼在美国奥兰多、洛杉矶,法国巴黎,日本东京,中国香港均建有迪士尼公园,现在又在上海建亚洲最大的迪士尼乐园。

跨媒体运营的趋势也不可逆转。传统媒体意识到电视媒体和互联网媒体的作用,清楚地看到国际行业媒体的运作,正积极地从内容制作、传输平台向新媒体价值链转变,包括集成、包装、传输平台和用户基群等趋势。众所周知的美国传媒业巨头时代华纳,旗下不仅有华纳兄弟电影公司,还有电视网;贝塔斯曼集团既有电视网络,也有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出版社,并且正在收购企鹅出版社,走的也是全媒体发展道路;新闻集团旗下公司包括21世纪福克斯、多家美国电视台以及很多的报纸杂志。迪士尼旗下有一个著名的频道ESPN, ESPN贡献了非常大的收入和利润,迪士尼公司也是一个全媒体的典型,受众从0岁到90岁,是一个一体化综合娱乐公司。

陈杭谈道,中国在跨地域和跨媒体经营方面和西方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跨地域经营在传统媒体领域有很多瓶颈,比如跨省收购有很大的难度。在跨地域这个环节中,新媒体更容易实现。这是未来投资者和从业者都应关注的。另外,陈杭说,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的合并,是否预示着出版和广电互相合作、互相参股、互相发展有更多的可能性?作为投资基金,在政策下积极配合,能否在资本层面以资本为纽带来实现出版业和广电业的一些业务合作?

品牌化经营,是文化产业从业者都共同认知的一个趋势。中国近年来,国内的传媒集团和很多小型文化企业都做了很多努力,已经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而就新技术来说,数字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挑战,微信、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些都渗透到传媒行业的各个环节。两三年前,新媒体公司的市值大大超过传统媒体,同样是上市公司,谷歌市值为2605亿美元,而传统媒体企业市值最大的迪士尼仅仅1000多亿美元,谷歌是其2.6倍,可以看到二者差距之大。现在,新媒体收入也超过了传统媒体,谷歌的收入是502亿美元,迪士尼是423亿美元。亚马逊以图书电子商务和下载为主,收入是611亿美元,线上公司的收入都超过了线下。陈杭认为,不仅体现在增长率上的超越,市值之比背后还透视着投资者对这个行业的信心。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