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成顺企投资新方向

时间:2013-07-14 07:24: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梁超仪
分享到:
  

  文/记者  近期,接连两单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资引爆本土商圈。顺德与清远合作开发的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在英德签订“岭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协议,预计总投资百亿元。此外,本土10多位企业家在中山揽地,预计发动百亿资本运营文化项目。旅游

  两个百亿项目相继宣布启动。有企业家认为,在制造业实体投资优势不凸显的背景下,文化养老产业是比较理想的投资方向。但也有保守商界观察者指出,文化投资项目容易成为资本大鳄的幌子,在成功拿地后转向搞其他产业项目。作为新的投资方向,文化产业目前仍未有明朗前景。

  本土文化产业投资升温

  早在两三年前,在不少顺企人眼中,文化休闲类的投资是一个副业的投资渠道。近一两年有所改变,转向文化产业的民间资本明显增多。

  近期,接连两单大规模的文化产业投资项目吸引人们的眼球。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奥园地产集团在英德签订“岭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集文化创意产业、医疗养生产业、旅游度假产业、教育科研、配套商住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预计总投资上百亿元。

  另外,本月顺德10多位企业家合作投资运营文化旅游产业的中山鹿鸣湖项目。据其中一位投资者透露,他们目前正着手与全球顶尖的设计机构合作,对“鹿鸣湖”项目的开发进行设计,待方案通过可行性评估后,将考虑引入国企或大型民营企业参股,拟通过社会资源的高度整合来共同运营“鹿鸣湖”项目,该项目预计投入将超百亿元资金。

  从投资艺术馆、冠名文化活动、小规模建农庄悠闲基地,跨越到引进大地产集团搞创意产业项目、企业家抱团投资运营悠闲养生产业,顺商人的投资方向正悄然发生变化。

  深挖:

  企业借文化元素掘金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不少企业家对市场的投资仍较为保守,在众多项目中保持观望态度,不敢贸然出手。为何文化产业突然成为顺商人的香饽饽?

  “文化产业投资是顺德企业家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新方向。”拥有多年投资经验的顺德民营投资商会会长梁敬雄表示。观察市场可发现,随着资本的集聚,越来越多的顺商人拿文化元素做企业的文章。如借力于制造业的先天优势,有家居企业的女老板开发出高端的家居品牌,以精美的诗文和意境文章为底,设计出别具匠心的品牌产品。有企业家选择冠名岭南美食节、顺德龙舟节等品牌活动,提升软实力。除却经营副业的心态,也有本土企业以此为发家方向,从音像起家,借凤凰传奇红遍大江南北的孔雀廊是一实例,而伦教的珠宝设计行业,也在近两年披上了文化的外衣。

  热议:

  文化投资价值几何?

  逐步升温的文化产业投资带来了不少议论之声。

  商界观察人士指出,目前文化产业投资尚未成气候,这一方向如何走,尚在探索之中。“需警惕个别拿文化作为幌子的行为。”该观察人士指出,在以往的部分文化项目中,曾出现以文化旅游投资为幌子,成功在土地资源紧缺的当下拿到漂亮的地块,然后再吸引其他项目投资落地。这样的文化产业投资,在实际的运作中变味,失去了原义。也有企业在运转文化产业项目时,发现盈利困难,难以为继,最终流产告终。

  顺德民营投资商会会长梁敬雄认为,顺德的企业以传统的制造业为主,目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未来走向何方,顺商人都在努力探索。文化产业链延伸范围广,从旅游、养老、养生、艺术项目等可一条龙运营,是一个相对理想的投资领域,目前投资商会里的核心会员也非常关注文化养生产业的投资商机,并有了实操项目。

  这位经验丰富的本土企业家也坦言,目前这一领域尚未有领头羊出现。但随着孔雀廊等以文化为主业的企业出现、百亿元项目的相继启动,文化这一元素越来越受转型期的企业家青睐。立足于自身制造业添加文化元素,成为不少企业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方向。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