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浙江新生代企业家3年内投360万资助“非遗”

时间:2013-07-21 12:26:2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分享到:
  

  在浙江,一群“不一般的”年轻人们开始挑起保护传统文化的重担。他们是人们口中经常提到的“高帅富”、“白富美”——浙江的新生代企业家们。

  “高帅富”、“白富美”们的计划叫做“新生代企业家非遗保护基金”,昨天正式启动。由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与浙江省文化厅非遗处,签订为期三年的合作保护协议,承诺在3年内投入360万资金,支持浙江省濒危剧种保护行动,保护睦剧、宁海平调、兰溪滩簧、浦江乱弹等10个濒危剧种(剧团)的传承发展。

  昨天,基金的启动仪式上,多个剧种上演了精彩表演。

  婺剧《白蛇传·断桥》拉开演出序幕,最让人动容的是一位在现场表演耍牙的小女孩,一张嘴,就露出长达十厘米的獠牙,把台下的那些年轻企业家们完全看“傻”了。女孩说,学习这个绝活已有13年整了。目前,这个绝技只剩下她和姐姐两个传承人。

  表演浦江乱弹的是一位74岁的老人,老人听力不好,也不会说普通话,现场和人交流,有时候还需要借助工作人员“同声翻译”。因为市场不好,演出太少,老人还要依靠给其他单位看大门来维持生活。

  需要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很多都有这样现实的困境,这也让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到濒临消亡的境地。

  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王淼表示,“浙江有近30个剧种,但是目前能够登台表演的只有14个,其他剧种,有的已经消亡,有的正挣扎在生死线上。比如湖州的湖剧团,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撤团,2007年被列入浙江省‘非遗’,老一辈的湖剧艺术家年龄已经在六七十岁以上,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新生代年轻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宗馥莉说,自己在国外呆了几年,回国之后,发现很多传统的东西都在慢慢消失,就像她小时候爱吃的手工粽子,现在会手工制作粽子的人越来越少,“这门技艺如果再不保护,那我们的下一代,可能就真的连粽子是怎么做出来的都不知道。如果我们现在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就应该站出来,尽自己的力量守护我们的传统文化。”

  “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随着老艺人的逝去而告急,在这个时候,这些年轻一代的企业家们勇敢地承担起了保护传统文化的责任,非常令人欣慰,也让我们看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希望所在。” 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王淼说。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