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作支柱成高端资源积聚区

时间:2013-08-31 09:57:48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分享到:
  
 

  为加快建设西海岸新区,2012年3月19日,青岛市委、市政府组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西海岸新区开发的投融资运作平台和建设主力军。依照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西海岸发展集团正承担起西海岸新区土地一级储备整理与开发、金融发展及资本运作、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区的直接投资开发四大职能。

  西海岸新区有怎样开发建设模式?有怎样的功能定位?如何实现金融发展及资本运作?未来的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是什么样子?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西海岸发展集团总经理张浩

  记者:西海岸新区是青岛发展的新起点,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作用。简而言之,要完成三个再造:即再造一个青岛港、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再造一个青岛新城区。西海岸新区中央商务区作为新区规划的“一核”,有怎样的使命?

  张浩:中央商务区是西海岸新区的核心区,担负着“再造一个新城区”的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因此,在高端引领、产业提升、辐射带动方面坚持定位超前、规划领先,从而真正起到“一核”的作用。

  对于中央商务区来说,作为整个经济新区的城市核心,要打造更高端的高端商务功能和高端的城市功能,同时促进原黄岛区和原胶南市充分融合,促进两个区域联合成一个新的经济新区,这是我们中央商务区在整个经济新区里的战略地位。

  中央商务区未来将成为整个经济新区的城市核心,并成为青岛另外一个重要的新城区,同时成为整个山东半岛一个新的提供高端商务功能的城市聚集区。

  记者:中央商务区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在其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都采取了哪些创新的措施?

  张浩:目前,在全国的沿海区域,像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拥有山、海、岛、礁、滩和河等优质自然资源的区域已经非常少了。西海岸有280多公里海岸线,有大珠山、小珠山,中央商务区30平方公里,有7公里海岸线,其中4公里是优质的沙滩,同时中央商务区后面接着是朝阳山、小珠山脉,近海有灵山岛,部分海岸线还有很多礁石,中央商务区内有四条河,优质的自然资源都有了,在全国很难找到这么个地方,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因此,在中央商务区的打造过程中,采取了很多新的模式:首先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设计,我们完全按照最先进的世界级的规划去开发建设整个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一个国际海港型都市。从去年开始,我们委托百殿、英国合乐、中规院等一流设计团队对中央商务区进行规划,开展了西海岸规划展馆“城市之窗”及管委办公楼建设工程。

  同时,构建起了以青岛规划院为平台的综合规划协调平台。通过综合规划协调平台加强各层次编制规划的相互协作、互为补充,有利于中央商务区控制性详规在用地、交通、空间、生态等方面相互交融。

  在规划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很多新的理念,整个中央商务区完全绿色生态,这个区域里面的绿色、生态、环保、节能和科技等这些元素和理念从规划开始完全贯彻到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全过程中。

  目前,世界上发展比较典型的海港型城市,像东京、釜山、纽约、芝加哥这些城市,为西海岸中央商务区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经验。

  相信未来,自然环境一流的中央商务区,通过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的建设,将成为一个高端商务功能、高端会议功能、高端知识性聚集的集聚区,变成青岛市和整个山东省乃至中国的一张非常亮丽的名片,也会成为国际型海港都市的一个典范。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