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加快创建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时间:2013-09-07 09:57:4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分享到:
  

  创建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构建科学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体系,以文化传承创新带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探索文化与经济、社会、生态、旅游、科技深度融合的科学发展新模式,努力建设文化繁荣、经济转型、生态改善、人民富裕、体制创新五位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充分发挥敦煌在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在全省率先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率先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核心是“3648”工程。

  “3”即强化三大空间概念。包括产业核心区、辐射拓展区和战略协作区。

  产业核心区是推进文化产业集群建设、展现敦煌文化特色的品牌形象的中心区域。辐射拓展区主要构建以敦煌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区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实现共同发展。战略协作区是以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基地为核心,以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基地、陇东南文化历史基地为外围,整体推进敦煌与周边城市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形成集遗产保护、景观旅游、现代服务、产业发展、产品交易、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文化展示研究基地和文化传承创新园区。

  “6”即建设六大功能区。是在核心区空间布局上,规划形成综合服务、文化商贸、文化产业园、旅游风景名胜、城乡一体化示范、生态保育等六大功能区。

  综合服务区:是将沙州城区行政单位有序迁出,建设新的行政文化中心和综合服务区,主要布局行政办公、园区服务、市场管理、公共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

  文化商贸区:通过行政单位搬迁,置换出新的发展空间,打造特色商贸精品街区,大力发展文化娱乐、商贸物流、旅游接待及现代服务业。

  文化产业园区:划分为文化旅游服务、文化创意、文化研究展示、文化教育培训、文化贸易和文化休闲六大基地板块,把敦煌逐步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和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旅游风景名胜区:完善景区基础配套设施,整治提升景区及周边环境;加强对古遗址的保护开发,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古墓群遗址陈列馆和简牍博物馆,形成以石窟艺术、自然风光、古关遗址、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空间格局。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坚持“为游而农”理念,建设围绕旅游、服务城市、节水高效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具有魅力和活力的城乡特色综合体。

  生态保育区:加强对城市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监管,构筑城市整体生态安全格局。加大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实施景观水体工程,构筑敦煌绿洲生态安全屏障。

  “4”即打响四大国际级文化品牌。充分放大敦煌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打响彰显敦煌文化元素的“学术敦煌”“艺术敦煌”“数字敦煌”“佛国敦煌”四大国际级文化品牌。

  学术敦煌是依托敦煌研究院的学术研究基础,吸引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重点发展文化研究服务业、艺术类高等教育培训、会展博览业,举办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学术交流论坛。

  艺术敦煌是以“敦煌舞蹈”“敦煌彩塑”“敦煌壁画”“敦煌建筑”“敦煌民乐”“敦煌书法”“敦煌服饰”等子品牌为支撑,着力发展艺术培训、演艺娱乐、文化会展、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等产业。

  数字敦煌是借助现代科学手段再现敦煌艺术,在保护文物遗产的同时,推进“城市数字化”和“莫高窟数字化”,集中发展动漫游戏业、影视传媒业、数字传输产业。

  佛国敦煌是充分利用党河古河床的崖壁为空间载体,开凿仿真龙门、云岗石窟,让四大石窟聚首甘肃;建设世界佛教文化园、万佛园等佛教文化主题项目,并积极与英、法、俄、日、美等国家合作,常年举办莫高窟流失文物展,把敦煌打造成佛教文化展示研究基地。

  “8”即培育八大文化产业。着力构建文化旅游、文化生产、文化会展、文化娱乐、文化创意、文化体育、影视传媒、文化培训等八大文化产业体系,提升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文化旅游业。整合区域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旅游产品,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带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把敦煌打造成为丝绸之路国际黄金旅游线的重要支点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文化生产业。对敦煌莫高窟壁画彩塑、人物造像等进行二次创作,开发以敦煌文化为题材的艺术品,并实现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建立书画名家创作基地、艺术工作室。建设甘肃各市州民间民俗文化博览园,打造全省“非遗”聚集传承、交流展示中心。

  ——文化会展业。申报敦煌国家文博会展文化产业基地,组建敦煌文博产业集团,举办高质量的节庆会展活动,形成综合性的节庆会展经济。积极打造以敦煌国际文化论坛为龙头的国际性、地区性、学术性的品牌节会。

  ——文化娱乐业。引进文化传媒集团和演出院线投资建设文化演艺中心,引进名编导和知名艺术团体,打造敦煌音画、敦煌密境、印象敦煌等大型实景演出和舞台精品。吸引国内外优秀艺术院团来敦煌开展艺术创作、商业演出。

  ——文化创意业。借助新视角、新技术、新包装和新的商业运作模式,把抽象的文化概念变为具体象的文化产品;逐步完善研发设计、产品生产、推广销售等文化创意产业链。

  ——文化体育业。举办和培育大敦煌国际汽车拉力赛、全国沙滩手(排)球赛等国内外品牌体育赛事。开发航模、赛骆驼、戈壁探险等体验性的体育运动项目,加快中医养生园、藏医专科医院等项目建设,弘扬中医养生文化,争创全国中医药示范城市。

  ——影视传媒业。吸引国内外知名影视传媒集团和名编剧、名导演来敦煌采风创作、拍摄影视剧;支持敦煌研究院与读者集团或省外出版集团联姻,发展繁荣大众化的敦煌学;加快发展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新媒体业务,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信息化示范城市。

  ——文化培训业。发挥敦煌品牌影响力,吸引和支持国内文化艺术、学术机构、高等院校建立采风创作、产学研基地。争取海内外教育培训集团、文化教育基金参与建设世界敦煌文化研究中心,积极打造“敦煌学世界研究中心”“敦煌画派”等学术品牌,筹建特色鲜明的敦煌大学。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敦煌市将自加压力、先干起来,加快建设经济转型、文化繁荣、生态改善、人民富裕、体制创新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朝着在全省率先将文化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新的支柱型产业、率先将旅游业培育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两个率先”目标奋力迈进。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