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文化產業發展必然要和其他產業結合和合作

时间:2013-09-08 11:00:05  来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
分享到:
  
原標題:范周:文化產業發展必然要和其他產業結合和合作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8日訊 (記者 邵希煒) 今天上午,“2013中國文化產業高端峰會”在北京朝陽規劃藝術館舉行。本屆高端峰會以“文化產業協同創新”為主題,深入探討新型城鎮化與文化發展、城市文化與文化產業發展、文化產業的產業融合與區域合作和文化傳承創新與文化產業發展等議題,進一步推動文化產業資源整合和理論創新。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作為主持人,介紹了此次會議的背景。他表示,到“十二五”末,也就是2015年,中國文化產業要實現黨中央提出的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文化產業在2011年到2012年的增速非常緩慢,這都對文化產業的發展提出新的要求。他說,今年開春以來,中宣部多次提出文化走出去,特別是文化貿易走出去是當前文化產業發展一個重要的任務。在這個過程當中,文化產業發展必然要和其他產業結合和合作。點擊進入直播專題>>>

范 周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 中國經濟網記者王蔚/攝

  他表示,9月5日前國家統計局剛剛公布了我國文化產業2012年的數據。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文化產業法人單位實現增加值18071億元,文化產業法人單位增加值與GDP的比值為3.48%。同時,各省分別公布了各省的數據,其中,北京市的文化產業按照國家的統計標准現在佔GDP8.2%,居全國第一。《光明日報》的評論員文章提到,全國許多城市的文化產業發展數據雖然比過去略有減縮,但這些數據更加詳實,更加接近文化產業的實際。到“十二五”末,也就是2015年,中國文化產業要實現黨中央提出的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文化產業在2011年到2012年的增速非常緩慢,這都對文化產業的發展提出新的要求。在這個發展過程當中,人們清楚的看到文化產業發展已經不再是自己孤軍奮戰,它既要和科技融合,又要和旅游嫁接,還要和金融有著密切的結合。

  范周表示,今年開春以來,中宣部多次提出文化走出去,特別是文化貿易走出去是當前文化產業發展一個重要的任務。在這個過程當中,文化產業發展必然要和其他產業結合和合作,在此基礎上,“2013中國文化產業高端峰會”提出了本次會議的命題“文化產業的協同創新”。他表示,“協同創新”是黨中央在高等院校科學研究當中新的歷史時期提出新的任務,在這個新的任務當中,許多院校、科研機構都積極推進與地方政府,與企業的合作,本次會議前也向24個高校和科研機構發放了會議的問卷,大家一致同意,將文化產業的協同創新作為本年度高端峰會的主要議題。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