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著名书法家庞中华为光明网题赠墨宝

时间:2013-09-09 14:35: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分享到:
  

 

庞中华  

    近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书法家庞中华为光明网题赠墨宝,“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权威思想文化理论网站”。作品采用行楷字体书写,题字于方正端庄中见优雅圆润,于骨力遒劲中见大气洒脱。

庞中华为光明网题赠墨宝

  庞中华说:“20个字,横着写、竖着写都太长不好看。如果说每行五个字,一共四行又显得太拥挤,不美观。所以我精心设计了龙门对的形式。”

  龙门对是指写成“门”字形的对联。每边联文在两行或两行以上,上联从右向左写,下联从左向右写。上款落在上联联文余下的空白处,下款落在下联联文余下的空白处,上下款文之首字一般对齐节写。庞中华曾在2007年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时用龙门对题字:“一场改变中国历史的会议,几间座落闽西古田的民居”。庞中华对每一部作品都力求精益求精。他说,这是他本身做事认真、细致的性格决定的。

  关于题字,庞中华讲了一个小故事,他说,自从成名后每到一处或者每一次宴请都会被要求题字。他曾问过艾青,是不是每一次被要求作诗都能作出来啊?艾老笑着告诉他,有一次吃完饭就被要求作诗,他就题了个“饭好吃,诗不好作。”艾青的话让庞中华印象深刻,他说,我也有同感啊,“艺术需要宁静”。和庞中华谈话期间,有自小练庞贴的仰慕者求庞中华签名,庞中华一边用他标准的的硬笔书法工整的写上某某女士雅正,一边开玩笑说:“得写某某女士,非常有意思,现在,某某小姐、某某同志都不能用喽。”(光明网记者 张琳)

[责任编辑:翟继茹]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