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华人文化产业走向世界 热情梦想不变

时间:2013-09-10 09:51:10  来源:大公网  作者:
分享到:
  
以张震开场,丽新集团主席林建岳、兰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香港海洋公园董事局主席盛智文、中国导演陆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昨日在博鰲青年论坛上坐在一起,从自己的思考与经验出发,分享并探讨了“亚洲文化的兴盛:民族Style与国际Style”,也寄予当下年轻人满满的期望。

\

图:(左起)林建岳、张震、张颐武、盛智文、陆川共同探讨华人文化产业现况/大公报摄

  大公网9月10日讯 实习记者陈譞懿报道:在一阵闪光灯与尖叫过后,讲台上的张震坐在投资人、电影人、大老闆中间,谦逊知礼:“每个合作过的导演都有不一样的拍戏方式,但是他们都充满着热情,对电影的热情,以及对生活的热情。”

  以张震开场,丽新集团主席林建岳、兰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香港海洋公园董事局主席盛智文、中国导演陆川、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昨日在博鰲青年论坛上坐在一起,从自己的思考与经验出发,分享并探讨了“亚洲文化的兴盛:民族Style与国际Style”,也寄予当下年轻人满满的期望。

  林建岳:电影追求创新

  在华人文化产业快速增长却又承受着挑战的今天,“热情”是每个从业者都不可缺少的态度,它能带来更有创意的剧本灵感,也可以带来更为精湛的演技,甚至是在低谷时候坚持下去的动力。曾在香港电影产业低迷之时,林建岳推红了《无间道》:“电影需要追求创新,即便把很久之前拍过的题材,重新拿出来拍,特别是和本土文化有关的部分,可以引起大众的兴趣。”

  一个导演不是一天养成的,每个导演都有他的第一部戏,在陆川看来,做电影是“这个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职业”。他说:“我也希望中国本土电影市场上可以看到有各种题材、各种方式去拍电影,当下的环境允许这些对做电影充满热情的年轻人,去拍自己想拍的。”想做好电影,就得花功夫,张震曾与李安、王家卫等多位大导演合作过,张震也用对电影行业的热情在拼命努力着:“为了拍戏,我去练习围棋、武术、太极拳,那样才可以对角色有更透彻的理解,所谓的功夫就是时间。”

  张颐武:中产增加市场扩大

  “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增长势头是前所未有的,这对于整个华人圈的文化创意产业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张颐武像是来到了课堂上,滔滔不绝地分析中国文化产业的现状,实在而充满正能量的话语赢得了现场青年一阵阵的掌声。

  从《泰囧》到《中国合伙人》,从《致青春》到《小时代》,张颐武曾去过中国内地三四线城市的电影院,新一代的年轻人都以看电影作为日常消遣娱乐:“内地的中产阶级人群开始扩大,这个市场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大家从物质需求转变向精神需求。从前我们为了走向世界而不断寻求改变,现在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电影,即便是荷里活电影,也正在为了适应中国市场而改变。”

  张颐武相信当代华人青年的力量,这份“相信”在盛智文那里得到了回应:“以前亚洲人总是不太有信心,现在真的有足够的能力去充满自信,把眼光放大,从世界级别的视角出发,跟着你自己相信的去实践。”

  作为文化产业的从业者,盛智文坦言:“看到年轻人在兰桂坊,小朋友在海洋公园,脸上露出的笑容,我觉得这是世界上用钱都买不到的东西了。”“感动人心”是台上每个文化产业从业者一直在坚持的初衷,正如陆川所说:“电影可以商业,但是内心的热情和梦想依然不变。”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