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值得期待

时间:2013-11-13 08:06: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分享到:
  

  公报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体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记者 郑培源 ○编辑 阮奇

  “感到很振奋,仅五千字的三中全会公报中,直接论述文化事业及产业的就有数百字之多,足以看出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时代出版(600551,股吧)董事长王亚非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文化产业类上市公司高管及投资人士均称,对公报中“文化生产经营体制”、“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提法感到眼前一亮,并在两个方向上颇为期待:一是体制内文化企业转企改制提速带来的投资机会;二是民营文化企业在更加公平的市场机会中的发展机遇。

  新提法屡屡出现

  公报中有两段文字围绕“文化”二字展开。一是在上半部分将文化建设与市场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并列,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体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二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部分对“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专段论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我们可以看到一组全新的对应的提法,分别是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体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这是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二元属性在重要文件中进行明确区分和定义。对文化生产经营体制、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提法,反映了执政党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市场地位的更加清晰的确认。”国内某著名文化产业基金负责人说。

  “在生产经营体制、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背后,是产权关系的确立、对市场规律的认可、对产业链的认同,这比以往以舆论监督为导向的一元化管理方式又前进了一大步。”时代出版董事长王亚非也表示,文化体制改革自2005至2006年的国有转企改制到如今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对机制的打造、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已经成为改革重点。

  而光线传媒(300251,股吧)董事长、总裁王长田则表示,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已经确立,在明确了三中全会的政策导向之后,期待的是更加细致的配套措施。“对文化产业影响最直接的无疑是政府的态度——管什么,用什么方法管,我们感到是在逐步地放开,当然,也期待有更加适合文化企业发展的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

  投资机会频现

  “从资本的角度,我们这两年明显感觉体制内文化企业可投的、值得投的不少,而且有很多是成长、退出都非常明晰的投资机会。这和公报中体现出的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精神是一致的。”上述文化产业基金负责人表示。他称,十七大以来,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明显提高,而今后文化产业有望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体制内企业的改制和证券化、资本化进一步加速,其中会产生大量的整合并购机遇,日前上海报业集团的大整合就是其中的一个前奏;二是大文化企业的长线发展机遇,比如与文化企业相关的教育、体育、旅游等。

  王亚非表示,“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论述意味着在文化贸易、文化科技等方面还大有可为。“我们越来越明确地感觉到党和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运用现代化的渠道对外进行文化传播。从总局到发改委类似的扶持政策、扶持基金都在不断落实,相信会给相关企业和产业带来长远的发展机会。”同时,他强调,出版企业作为文化产业链的源发点的优势,“从阅读产业到创意产业,再到信息服务业,是出版业长期的发展方向。”未来五到十年,有希望通过并购整合产生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航母。

  王长田也表示,从近几年央视平台的逐渐开放,可以感觉到民营文化企业正在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央视明年的节目招标显示,包括光线在内的众多民营节目制作公司获得了众多黄金时间段资源。“光线是央视最大的民营节目合作伙伴,随着进一步放开,明年还会有更多节目在央视播出,并且希望通过大手笔的节目产生更大的收入和利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