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果洛州班玛县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园

时间:2013-11-17 16:50:36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分享到:
  

班玛县初具规模的文化产业园 本网记者 刘志强摄

青海新闻网讯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是“果洛柯森”的发祥地,在社会发展和历史不断前进的长河中,果洛先辈们给后人留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精神文化和物质遗产,成为该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丰富资源。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壮大文化产业,班玛县紧紧抓住上海对口帮扶的有利时机,挣取援建资金606、7万元,在本县城修建了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文化产业园。其中,藏文化展示中心1幢,占地面积为741平方米;班玛野生藏茶、班玛黑陶、面具、泥塑等生产加工厂房5幢,每幢180平方米。藏文化产业园已全面建成,即将投入生产。

班玛藏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是班玛县委、县政府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是一座拥有展销、培训、生产、对外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产业园。该产业园的建成,将进一步扩大藏文化产业规模,有效改善手工艺制作条件,提高工艺水平,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并可抢救和保护一系列濒危的传统手工技艺。同时,可以吸纳更多的牧民群众参与,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实现推动全县文化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的双赢目标。项目的建成,标志着班玛县文化产业发展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必将对全县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目前在各全国各地涌现的层出不穷的“绿色食品”、“原生文化”、“原生音乐”、“原生器物”“原生旅游”显示了现代人对生态环保与心灵自由的不懈追求。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原生态的东西正逐渐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特别是原生态文化使其侧重由身体逐渐转向心灵深处。都市的人们由于宣燥、压力、污染等原因,将其与大自然心灵接触作为人生祈愿与向往。而班玛藏文化产业园将生产的:藏香、黑陶、面具、泥塑、大黄根雕、木雕、藏茶、针丝唐卡等工艺品纯朴自然、细腻雅致、健身洁净,正好符合了现代人对心灵环保的渴求。

“该文化产业园在强化文旅合作,打造班玛示范性文旅联姻品牌,形成典范效应;并在引领藏区旅游经济、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的加快融合提供软件支撑。”班玛县县长夏吾杰说。

据悉,该县努力打造的羊毛被目前正在申请入园。这家名叫青海藏源毛绒制品厂是一名叫尼拉的小伙子所办,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家纺制造企业。企业依托藏区优厚的畜牧资源,先进的工艺设备,紧跟国内外市场潮流,邀请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的合作伙伴开发了被子系列、床垫系列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床上用品。他们选用的羊毛为班玛县最好的藏羊毛,面料也是从浙江运过来的优质面料。(作者:刘志强 李秉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