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亮点频出 产业整合机遇不断

时间:2013-11-18 06:43: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培源
分享到: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就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分文化管理体制、文化市场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开放水平四大部分分段进行了论述,对文化事业和产业涉及的上下关系、内外关系、市场化与非市场化关系进行了全面覆盖和梳理,共1300字。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界人士均认为,其中对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描述最为值得期待,文化产业开放的大方向更加明确,具体政策上也出现不少亮点。

  ⊙记者 郑培源 ○编辑 邱江

  大方向更明确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部分是文化产业政策的重点,可谓亮点频出。在大的政策方向上,提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对文化产业资本化、证券化、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大开“绿灯”。

  “文化产业内并购会成为长期主题。”某著名文化产业基金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随着政策的出台,相信体制内企业的改制和证券化、资本化将进一步加速,其中会产生大量的整合并购机遇,上海报业的大整合就是一个前奏。此外,教育、体育、旅游等大文化企业也面临长线发展机遇。”

  同时,对民营资本和民营文化企业进一步放开也值得关注,如“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允许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允许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文艺院团改制经营。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其中“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提法意味着有望通过工商、税务、财政、补贴等手段提供更加宽松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决定》对文化开放也单独列段进行了表述,预示着文化贸易、文化队伍交流将迎来大发展期。时代出版(600551,股吧)董事长王亚非表示,文化贸易上大有可为。“我们越来越明确地感觉到党和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支持文化企业做大做强,运用现代化的渠道对外进行文化传播。从总局到发改委类似的扶持政策、扶持基金都在不断落实,相信会给相关企业和产业带来长远的发展机会。”

  关键点有突破

  在具体政策上,首度提出“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这是中央政策中首度提及国有传媒企业的管理层股份问题,是国有传媒企业管理制度上的重大进步,对于提升国有文化上市公司业绩颇具引导作用。此前,浙报传媒(600633,股吧)首次提出将在适当时期推出管理层股权激励,百视通(600637,股吧)则于10月29日在文化国企中首推中长期激励基金方案,在市场化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安排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新媒体企业竞争激烈,国有企业原有用人观念必须被打破,薪酬体系需要接轨。”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百视通副总裁张大钟表示。

  首次提出的“允许以控股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等意味着在活跃的影视领域将首度放开部分国有文化企业控股权,信号意味较为强烈。国有影视制作机构中,除了知名的中影、上影外,不少地方性国有影视机构也有较为丰富的资源,是否会出现民资整合国资影视企业的案例,值得期待。

  监管上不放松

  在文化导向部分,《决定》继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上则重申“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此外,在完善文化管理体制部分和舆论导向把握部分均着以重墨。

  完善文化管理体制部分,值得关注的是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和对网络管理的加强,如“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称,“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的提法或许意味着继文资办设立后还将进一步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文资办的全称是“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中央设立的以依法履行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为主的综合管理机构,2011年7月前后开始全面运行。不过,此前文资办更多的是仅限于从财政角度对文化国企进行扶持或监管。

  在舆论导向把握的段落,首度大篇幅提到了网络舆论管理,提出“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联动机制,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显示中央高度重视对网络的舆论引导工作,并在着力打造网络舆论上的新格局。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