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文化产业

《西游记》自洽《红崖碑》的宗旨称“性命之谈”——社会篇

时间:2023-08-30 11:50:41  来源:中国乡土文化产业网  作者:刘俊岩 马武山 米根孝
分享到:
  
《西游记》的“性命之谈”涉及诸多领域, 从中选择宇宙、社会、文化写起,本文首先写“社 会篇” 。
《红崖碑》原版 第(2)组字画 中反应社会上不同人们的作为,《西游记》以神 话故事描绘上述具体行为。
《西游记》下雨多少, 详细到几寸几点儿,令人生疑。第 9 回玉帝下旨 布雨:三尺三寸零四十八点。结果泾河龙王违旨 下雨三尺零四十点。第 87 回凤仙郡降雨三尺零 四十二点。研究发现这三组数字是字谜:三尺是 三横;零是下方“口”字; “四十”在三横下二 横中间写一竖,是二十,加上口字上方一大横加 两小竖,又是二十;顶上加两点,组成个“善” 字。三尺零 40 点是善字少上方两点,没字头, 泾河龙王被斩头。三尺三寸零四十八点,是“善 洲”二字,歌颂中华唐朝长安城,主张人类社会2 一定要善行天下 。悟空一出世首先除“魔” , 接着灭“六欲” ,佛主为取经人拿出“金紧禁” 三箍,意指人类社会一要管好“金”钱防腐败; 二是抓“紧”时间及早走出太阳系;三要“禁” 止一切走后门等违法行为。文本内涉及社会的还 有“不要灭法,要钦法” 、不务正业的“观音院 僧谋宝贝” 、不忘初心的“三藏不忘本” 、提倡 发展中医的“旧综衣换新霞裳”……。
下面仅举两则社会发展的神话故事:
《西游 记》中的故事有的隐喻在几句话里,有的分散在 很多回中。例如牛魔王故事散落在大半部《西游 记》,目的写牛魔王一家是黑社会代表,牛魔王 自称平天大圣,魔的代表。凭着法力牛魔王有坐 骑,他勾结贪官万圣龙王。九头鸟姑爷伙同公主 女儿天上地下盗宝。牛魔王图享乐倒插门百万富 翁玉面公主家,撇下家妻罗刹女,铁扇公主独霸 火焰山,行雨收费。他们的红孩儿独占号山,为 非作歹,把“政府干部”众山神土地当长工使唤,3一个个破衣烂衫,苦不堪言。牛魔王舅子霸占“女 儿国”落胎泉收费。
悟空师徒到火焰山,取经大事各界支持,牛魔王一家不但不支持,还凭势力 阻挠,不借给芭蕉扇。结果三界上下一起动手才 产除这起黑社会。贪官万圣龙王也惨遭灭门。有 保护伞的黑社会是人类移民的蠹虫绊脚石。
九十七回寇员外斋僧故事,寇员外斋僧表象 看似褒义,其实内涵是贬义。故事开头唐僧问路 坐在村口几位老者,当时他们正叹息天下大事, 真佛问路,他们不耐烦轰赶唐僧走、走,有些讽 刺。寇员外家庙欺国刹,斋僧一万人用 25 年。
苦留师徒半月,妻子两个儿子还要各留半月,唐 僧骂八戒贪吃嘴,寇员外答应明天送走,当时安 排下人操办,请的是三叔二大爷,大姨小舅,远 亲近邻,讲经和尚,众多佛友几百号人,顾吹鼓 班子,张灯结彩,一直吵嚷到天亮。书中写悟空 说道: “无非是有钱不过。 ”揭示这种做为对佛 事毫无意义。第二天寇员外送出好远,嚎啕大哭4 而回,言没命拜佛。据讲此地离灵山才八百里, 他见不到灵山因为灵山在另一个星系,书里交代 那里七天,地上几千年时空。当天晚上寇员外被 强盗打死,妻子违心状告师徒是强盗,师徒入狱。
悟空夜访路过一家豆腐坊,豆腐坊夫妻唠嗑,男的说: “他老子叫寇铭,当时也有上千田亩地, 放些租账,也讨不起。他二十岁时,那铭老儿死 了,他掌着家当,娶得妻子张旺之女小名叫做穿 针儿,却倒旺夫,种田又收,放账又起……他到 四十岁上,就回心向善……”(连妻子小名都写, 必有用意)放账是高利贷,他爸收不起他放账又 起,可见寇员外不是善类,四十岁回心向善,建 大庙收买人心。地处西域起个汉人名:寇洪,寇 既强盗;洪当大讲,暗示是欺压百姓的大盗。他 爸叫寇铭,意既盗名。他岳父叫张旺,妻子小名 叫穿针,暗示看穿真相须要张望。指寇洪斋僧的 真相是欺世盗名,有钱用在贴金挥霍浪费上,不 考虑国家大事,更不仰望星空。5
名著《西游记》科学指导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远远超越神话小说范畴。 一定要响应习总书记的教导: “中华文化源 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 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利地推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 文明。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