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名家访谈

收藏市场的面包与面粉之选

时间:2011-09-21 07:26:20  来源:  作者:李周
分享到:
  

“扬长避短”增添价值

        近日,2011中国•上海玉(石)雕“神工奖”大展在沪举行。全国主要玉雕产地均有精选佳作参评参展,参评参展的玉雕作品预计达600件。全国四大流派和其他玉雕产区的精品力作,百川归流,齐聚上海,争奇斗艳,蔚为壮观。其中翡翠艺术家于丰也的作品《一念》,表现了善恶都在一念之间的主题。

       专家于丰也表示,翡翠雕刻要细心看皮、看色、看种质等,要根据其翠色在原石的分面形状、大小和分配情况等,判断用来雕刻什么器物或首饰。另要看翠玉料哪部分有杂质,以便在制作时去除。所谓“扬长避短”,依材施艺。翡翠蕴含了中国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但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好的材料越来越不容易找到。

       于丰也的忧虑从一个侧面显示出目前翡翠市场的怪现象:现在上游的原料非常贵,不仅贵,而且惜售,以至于经销商拿不到货到零售市场来找。现在去进货,很多人觉得不是带的钱不够多,就是看不到好东西,原因很简单,好东西的价格已经不是普通投资者和商家所能承受得起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说是翡翠雕刻了,就是一般好的翡翠料都是价格不菲,与其进行雕刻,还不如直接卖钱了。但事实上,从一块原石到一个成品要经过“审外观”、“思创作”、“细雕刻”、“研抛光”等几个重要的过程,其中所附加的巨大价值,是一般的翡翠原石难以衡量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只有通过深入的雕刻,才能将翡翠的价值进一步挖掘出来。

光看重量远远不够

       马上就要到“十一”黄金周了,许多新人将要步入新婚的殿堂,钻石无疑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近期钻石价格大幅上涨,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目前沪上许多金店中都可以看到顾客门庭若市,像上海珠宝业集中近千颗一克拉以上的钻石,推出以克拉钻石的现场镶嵌、投资咨询、质量检测、价格比对、免费清洗、个性化设计等一系列服务的“克拉钻服务月”,更是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和投资者,据“克拉钻服务月”体验中心的九洲黄金负责人张明敏介绍,今年上半年钻石报价连续8次提价,许多新人们喜爱的VS和VVS级别的克拉钻,已逼近50%的涨幅,这无疑是吸引众多人参与此次活动的重要原因。然而,对于人们一味追求克拉数,张明敏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钻石是不能仅仅讲究重量的,同样的1克拉钻石,由于净度、颜色、切工等方面的差异,而导致的最终售价差别可接近50%至80%,如果仅仅追求重量,而不追求其他指标的话,无疑将会“吃药”。同时,如果是作为钻饰的话,镶嵌工艺也是非常讲究,如果工艺不好的话,同样会影响到钻石的品质,并最终影响其价格。同时,张明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钻石的时候,一定要认准证书。

       IGI上海首席代表姚远也谈了自己的经验,IGI是国际宝石学院(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的英文简称,其成立于1975年的世界钻石中心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珠宝首饰鉴定实验室。对于许多中国消费者来说,对于“八心八箭”、“九星一花”这样的术语非常熟悉,而IGI正是这类钻石的权威鉴定机构。

       在姚远看来,钻石切磨是科学、是技艺,更是一门艺术。“现在许多中国的消费者都非常关注钻石的重量、颜色和净度,而消费者常忽视的切工却在今后的佩戴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姚远说,“当在亲朋好友中展示钻石的时候,他们或许看不懂颜色,看不清净度,但他们一定会评价你的钻石闪不闪,而这却是与切工密切相关。”

       在现在网上的钻石购买攻略中,都强调在购买钻石的时候,要在重量、颜色、净度和切工,即4C标准中都要达到最佳。“这固然没有错,但关键是你首先要有这个经济实力”,姚远说,“IF级别的D色钻石,肯定是最好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当你购买第一颗钻石的时候,特别是经济实力有限的情况下,首先更应该看重的是这颗钻石对你而言所代表的爱情意义,这就是选购钻石的过程,而不仅仅是钻石的选购结果。”

     “钻石确实能够保值,但这种理念并不适合你在购买第一颗钻石时”,姚远说,“每个人的第一颗钻石肯定是很有意义的,在挑选的时候更应该讲究眼缘,因为世界上没有两颗一模一样的钻石。如果仅仅为了投资而购买钻石,那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地了解钻石文化。”

原料、工艺缺一不可

     “第十届中国国际古典家具展览会”(秋季展)将在11月25~28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国内最负盛名的以古典家具及古董艺术品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会,中国国际古典家具展览会一年两展,无疑显示出目前市场的火爆。特别是 “达芬奇事件”之后,国内红木家具市场人气陡增,加上红木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因而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

       现在一些红木家具商家打着不上漆、按重量购买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但事实上,这种仅仅以原材料作为卖点的做法并不可取。我国传统的红木家具,讲究的是:榫铆精密,一丝不苟;精雕细刻,极致精湛;不惜工时,磨法天成;色泽光莹,气质典雅。其中雕刻以及上漆工艺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随着机械雕刻设备越来越先进,效率和精度越来越高,现在不少红木家具都已经放弃了手中雕刻,但事实上,手工雕刻虚实相生,凹凸交替,明暗渐变,刀痕凿迹雅趣横生,重视年轮木纹材质肌理的特点是不可取代的,真正懂红木的内行人,一眼就能看出个中的差异。至于红木家具的上漆,更是一道不可缺少的传统工艺。由于生漆坚韧而富有光泽,具有独特的耐久性、耐磨性、耐热性、耐油性、耐水性、耐腐蚀性及优越的电绝缘性等,中国生漆在现代红木工艺家具上起到重要的作用,使红木工艺家私更是锦上添花。而如果仅仅是上蜡的话,很容易引发红木家具表面的损伤,使得价格大大下降。

        现在,许多购买红木家具的人,都沉迷于红木家具的细枝末节,盲目追求木材的珍贵、稀罕,片面地追求红木家具的投资价值,忘却了红木家具本身带给我们的使用的愉悦、文化的感悟和精神的宁静。只有学会品味红木家具的“型、艺、材、韵、神”,才能真正品味出其中韵味和精神,也才能将红木家具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