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名家访谈

用西方油彩彰显东方精神的画者——山西油画协会副主席郭永文访谈

时间:2013-06-07 06:16:47  来源:成功书画家网  作者:张琴琴
分享到:
  

 

 

郭永文采风中鸣沙山留念


    (成功书画家网记者 张琴琴)郭永文油画作品雄伟壮观,给观者厚重苍茫的感觉。他把西方油彩揉入我国北方大山大水的文化意蕴中,描绘了北方山水的大美景象,彰显了东方笔墨精神的内涵。


记者:郭老师,您的油画作品多以北方的大山大水为主,苍茫辽阔,引人入胜。在创作中您选择北方题材想要表达怎样的感情诉求呢?


    郭永文:我喜欢北方大山大水,它给人以北方独特的豪迈感、苍茫感、荒旷感,厚重感。走在北方的山水奇景间,常能获得一袭渐进绝境,进而柳暗花明的感觉,启迪我关于生命、关于艺术的深刻思考。在创作中,我习惯于运用大手笔去描绘那种感觉,付诸于油彩,用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去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感悟。我把对北方大山大水的热爱与执着都展现在画面中,希望能给观者带有东方精神和东方韵味的体悟。


 

郭永文作品 太行幽谷之一


记者:您运用中国水墨画的写意精神去创作油画,把西方油画的色彩光影和东方的水墨艺术语言结合到一起。在创作实践中您是怎么做到这点的?


    郭永文:我以前是学习西方油画的,科班的训练给我的绘画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只有在油画扎实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揉和东方绘画艺术的语言特色,创作出更具有地域民族特征和东方精神的作品。现在我特别喜欢用中国的绘画艺术语言、写意手法等去反应整个时代特色,去描摹自然原生态的美感,表现自由自在的精神状态和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我的油画作品多取材于西部,太行山山脉,黄土高坡等地,在采风中我也十分注重写生。在写生和创作中不断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以达到中西合璧的效果,努力靠近中国道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


 

郭永文作品 塞北写生


记者:郭老师,您在今年年初参加了成功文化集团举办的 “慈航——2012晒佛节.中国美术家五十人甘南行”活动,活动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郭永文:首先感谢成功文化集团、神州诗书画报、成功书画家网,成功美术馆举办此次活动,为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成功文化集团工作人员的热情、真诚也让我很感动。在整个活动中接待、笔会、采风、研讨会,以及领导、随行记者陪同,安排的都很到位。甘南独特的地域风土人情、虔诚的佛教信仰都触动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艺术创作的灵感。回去之后我也创作了一系列展现大西北的风情的人物、风景作品。此次再来甘肃,朝圣敦煌,希望体验敦煌浓郁的佛教文化氛围,在大美敦煌艺术中汲取艺术创作的营养。


    郭永文,1966年生于山西,1994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1999年至2001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油画协会副主席。(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