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民族宗教下图

远去的彝族皮碗

时间:2013-08-24 15:51:03  来源:凉山日报  作者:
分享到:
  

     ——访彝族皮器传承人白石夫机

     传说,在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里,年迈多病的母亲在离开人世之际,把她那唯一的傻儿叫到床边说了几句语重心长的话,傻儿看着母亲就要闭上最后的双眼时,泣不成声对着母亲说了一句:“阿嫫(妈妈),如若有一天您真的离开了我,请您把那个德政(皮碗)留给我,好吗?”

     德政,是彝语,是用水牛皮或者黄牛皮经过皮匠特殊加工而成的皮碗。德政除了不能经常在高温下炙烤,如不能用来烤火、太阳下曝晒等以外,不管怎么摔,怎么打都不易损坏,因此,一个做工好、大小得体的德政,经久耐用,可以使用几百年。

     这一项极具彝族特色的民间工艺曾经几乎被快速发展的市场化淹没。如今,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彝族皮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在传承中得到了发展。

     寻找彝族皮碗制作人

     平日里,我们偶尔在乡村农户家中见到皮碗,但却从来没有看见过皮碗的制作者和制作过程。为了看个究竟,几经打听,得知美姑县侯古莫乡侯古莫村有一位叫白石夫机的人会制作皮碗,而且,他还是白石家族的第11代传承人,是美姑彝族皮器制作行业的领军人物、美姑县县级名录《彝族皮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在一个晴空万里的夏日午后,记者一行从美姑县城驱车来到侯古莫乡古莫村,如约见到了白石夫机本人,对彝族皮碗的故事和皮碗制作进行了全面访谈。

白石夫机在给皮碗上色

     白石夫机虽年过半百,但在彝族皮器传统手工制作生产上他是一个全才,他的作品在继承老辈人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地研究创新。正因为他的作品造型古朴优美,色彩鲜艳,形象生动传神,意趣天成,极具彝族特色和民间工艺特色,目前已有数百件作品被省、州、县多家博物馆、民俗馆和知名研究学者、收藏家收购收藏。2006年,他被美姑县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皮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并荣获美姑县优秀民间艺人称号。

通过定形风干,皮碗形状初现

     坎坷的传承之路

     白石夫机是白石家的第11代传承人,他从小耳濡目染彝族皮器制作技艺。在他的记忆里,爷爷和父亲就时常指教他皮器制作技艺,教他如何选料、如何辨认牛皮、如何制作颜料等基本常识。他15岁跟随爷爷和父亲学习皮器制作,18岁时已掌握了复杂的彝族皮器制作工序。20多岁时,本石夫机已成为家族皮器制作产业的掌门,成了美姑县彝族皮器制作行业的领军人物。

     1988年,在县企业局的大力支持下,他开办了一个彝族皮器制作厂,因手艺精湛,制作出来的皮器不仅受到彝族人民的喜爱,而且受到美国、英国等国外客商的青睐,并纷纷前来定做。1990年,就在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前景一片大好,准备放开手脚大干时,一场洪水冲破了他的梦想。之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生活用具的不断涌现,彝族皮器失去了市场,昔日门庭若市的家园逐渐冷清、贫困,许多同行已丢掉手艺另谋出路。年轻的夫机在失落和惋惜的同时也开始了农耕的田园生活,他甚至忘记了老祖宗世代相传的族训,让儿子走出了皮器制作的圈子。

     2005年后,随着社会重新对皮碗这种古老的传统用具的日渐喜爱,价格不断升温,聪明的白石夫机看到了皮器的发展前景,又开始重操旧业。2010年,他与已成家的儿子开办了一个家庭作坊,短短的几年时间,他们靠着自己精湛的皮器制作手艺,告别了低矮潮湿的瓦板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除了制作皮碗,白石夫机还做其它木质漆器

     彝族皮碗的制作过程

     在谈到制作彝族皮器时,白石夫机侃侃而谈。他说,一般仅是最为简单的皮碗就得选择上好、新鲜水牛皮在清澈且有一定冲击力的河水中自然浸泡、冲刷数十天或一个月,待牛毛自然褪净时取出,快速在碗状模具上成型,再拿到炙热的太阳下自然晾干,然后经过绘画、上色等工序才算完成,制作过程中如遇河水暴涨、气候阴冷都会失败。最复杂的就是上色,为了保持皮器色艳、无毒,涂料均为原生态材料。

     彝族皮器上色均以红、黄、黑为主,无其他色泽,黑色为土漆,黄、红两色均取材于一种具有这两种天然色泽的石头。上色时将石块磨碎、碾细才能使用,所以传统的彝族皮器色泽会越用越鲜艳。为了保持传统色彩,彝族皮器制作过程中寻找上色原料也是一个相当困难的过程。另外,在制作过程中,因气味十分难味,许多年青人不愿意学,这也是造成后继无人的原因。

     如今,白石夫机被认定为县级《彝族皮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希望为美姑彝族皮器传统制作手工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尽一点绵薄之力。他说,他有义务,更有责任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因为这是彝民族的传家宝。

     目前,在侯古莫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石夫机开办了一个彝族皮器专卖店,他也抛开传内不传外的祖训,在门下收了11位外姓学徒,也正在筹划举办一个专门学习彝族传统皮器制作的学堂。

     今年,侯古莫乡党委、乡政府已将侯古莫村定为“彝族传统皮器发展村”,以白石夫机为重点培养皮器制作人,从而促进该村经济发展,使彝族皮器文化源远流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