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民风民俗图片

二十家媒体聚焦高邮风土人情 发掘民风民俗

时间:2013-08-25 21:18:54  来源:中国乡土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分享到:
  

    近一段时间,高邮简直成了各方媒体朋友的聚集地,无论是古运河边、盂城驿内,还是老街上,或普通市民家的院子里,常常可以看见有摄像机取景、编导们指挥拍摄的场景。入夏以来,先后有央视、凤凰卫视、江苏卫视、中新社、滁州电视台、龙虎网等约20家各路媒体以及一些境外作家朋友到高邮采风,从不同的视角对当地的民风民俗、历史人文进行了发掘和展示。

  汪家老宅宾客盈门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竺家巷是高邮城区东北的一条再普通不过的老巷子,正是这个貌似不起眼的地方,时常有四面八方的人士前来探访。因为闻名遐迩的汪曾祺故居就坐落其中。

  故居目前由汪老的弟弟、妹妹及妹婿居住。近日,江苏卫视新闻频道和国际频道、央视《每日农经》栏目组等接连前来拍摄节目,汪老的妹婿金家渝老人也成了媒体接待专家。为此,老人特地对房屋进行了重新装修,从客厅到厨房,到处都明净一新,虽小巧却精致。原先放置于里间的汪老的大幅照片,也被移置于客厅之中,与墙上汪老的几幅画作相得益彰,整体显出斯人犹在的氛围,这些都被摄影师们以各自的表现、处理方法呈现在荧幕上。

  前来拍片的电视节目编导大都是年轻人,且不乏国际友人,但他们都怀着对汪老的敬意和喜爱,以及对汪曾祺作品中描绘的水乡美景的向往而来,所以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书一物皆令他们兴致盎然,拍出的节目也韵味十足。

  传统美食色香诱人

  高邮城区人民路附近俗称“东头街”的一段是老城百姓的美食集散地之一。这里的熏烧卤菜、油炸臭豆腐、素卤凉菜以及蒲包肉等等,口味是一个“正”。每到傍晚时分,随着熟菜陆续开市,这些小吃摊常常忙得团团转。

  这些活色生香的场景,也成为江苏卫视国际频道《走读江南》节目中的素材。在刚制作的纪录片《家乡的味道——我的高邮》中,高邮蒲包肉、油炸臭豆腐、鸿福记酒店的地方佳肴以及清淡有味的汪氏家宴,都一一被搬上了荧幕。

  尤其是汪曾祺小说《异秉》中提及的王二蒲包肉,也被摄制组从偏僻的永安巷中发掘出来。摄制组不仅找到了小说中原型“王二”的后人,还将蒲包肉的整个制作过程呈现出来,让这种特色美食的魅力精彩展示了一回。主持人是韩国留学生尹智英,她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带领观众走进并体味这座古城的人间烟火,别有一番滋味。

  民俗端午展示魅力

  端午节之前,央视七套《每日农经》栏目组到高邮,就高邮端午节前后高邮人餐桌上的农副产品“十二红”进行专题拍摄,这期节目已于日前在央视七套播出。

  在为期三天的采访中,摄制组分别对高邮农业综合开发加工集中区内的红太阳蛋品公司、戚伍水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罗氏沼虾的养殖基地,以及车逻镇的春色满园现代农业园等进行了专题采访;摄制组还在当地找到了一对熟谙民俗的老夫妇,在他们的帮助和配合下,一桌经典的高邮端午“十二红”家宴被搬上了央视荧屏。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