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名家访谈下图片

裕固族画家郭正英

时间:2013-01-10 14:29:18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
分享到:
  
裕固族书画家郭正英  
         在白雪皑皑、松风阵阵的祁连山下,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河西走廊,生活着一个自称“尧呼尔”的古老民族,那就是人口仅13719人的“裕固族”。郭正英,一个草原牧民的后代,从祁连山走进军营,从军营走进北京,艺术,点亮了郭正英的人生。2010年1月26日,在国家民委新闻出版大楼里,我们专访了时任国家民委《中国民族》杂志社总编辑的郭正英先生。
       高鼻、深目、卷发的郭正英先生首先给记者谈起了他的族源。早在公元前3世纪,河西走廊一带就游牧着一群剽悍的“丁零人”,那就是裕固族的远祖。公元7世纪,丝绸之路从他美丽的故乡经过,联通了时下辉煌的东方文明与时下神秘的西方文明,在两大文明的交辉与碰撞中,裕固族先辈们在水草丰美的色楞格河流域建立的强势的“回纥汗国”,与如日中天的大唐帝国牛马互市。在蒙古人入主中原的元帝国时代,裕固族先人又被称为“撒里畏兀”,已有本民族的服饰,本民族的习俗,本民族的图腾禁忌,本民族的宗教信仰,还创立了自己的民族语言——东部裕固族语和西部裕固族语。但是,憾无文字。可以说,艺术源于民族,多元的血统与多元素的文化基因造就了今天的裕固民族,也成就了中华56个民族大家庭中第一位裕固族在京城的书画家。
艺术同时源于生活,祁连山下河西走廊中自然环境对郭正英山水画的影响深且远,广且厚,长且久。郭正英告诉记者,他的第一声啼哭就伴着咩咩的羊叫,他的第一步路就走在松软如毡的花的草原上,他的第一次远望就是白云蓝天下的祁连雪山,他的第一次奔驰就是在追风的骏马背上,他第一次敬畏的是黄沙漫漫而又冷漠无边的大漠,他第一次恐惧的是砾石苍茫而又死寂沉雄的戈壁……从小班长到军区参谋,15年军旅生涯磨砺了他豪纵开放、雷厉风行的性格;从小科员到大部委的正厅级领导,国家公务员的工作阅历培养了他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痴迷。郭正英告诉记者,他一开始画花鸟,久而久之,他发现花鸟画纯粹是象牙塔里的文人艺术,不能充分表现他作为马背民族裕固族的性格与情感,于是他改画山水,而且是西部的、故乡的、纯粹的山水。故乡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大漠与山水那种博大,那种刚毅,那种浑厚,那种苍茫,在郭正英心中,在郭正英梦里,在郭正英画里一览无余。他的《梦随祁连》系列,他的《寄情戈壁》系列,他的《醉梦草原》系列,他的《守望胡杨》系列,无一不是他心仪半生的故乡山水。艺术高于生活,在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和精英班研习期间,郭正英先生将故乡山水中存在的“天地之大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神韵毕现。他的导师著名山水画家周韶华先生评价他的山水画思路宽广,用笔大胆,挥洒泼辣,气势磅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评价他的作品激情四溢,个性鲜明,语言独特。
郭正英告诉记者,作为仅有语言、憾无文字的裕固族,在世俗的人看来,能讲汉语、会写汉字就善莫大焉了,遑论集中华五千年文明于一体、博大且精深的书法?但军人出身的郭正英先生翩翩不信这个邪,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因为他深知书法与国画一家亲,国画离开书法,如同孩子离开母亲,草木离开大地,江河离开溪流,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他必须“把根留住”。为了有源,为了有本,为了有根,郭正英先生从临欧(阳洵)体开始书法学步,不久回归“二王”正统,仅唐人冯承素摹本《兰亭集序》就仿临50余妇幅,做足了书法的基本功课。打好了行书的底子,郭正英发现中规中矩的行书不能挥洒自己的性情,又开始临写孙过庭的《书谱》,张旭的《古诗四帖》,因而他现在的书风已趋于行草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评价他的书法运笔灵活,结体潇洒,书风自然,个性鲜明,一言以蔽之:亦秀亦美!
走出祁连山、走进北京城的郭正英先生正当艺术盛年,从不愿用一两种题材局限自己,始终以发现美、表现美为己任。他认为没有个性的艺术作品经不起历史老人的检验,真正的艺术家必须创立自己独一的艺术语言,要随心所欲而不逾矩。郭正英告诉记者,从艺四十年,他总共创作了15000余幅不同规格的书法和绘画作品,有上千幅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郭正英先生不仅是为裕固民族争光、争气的艺术代表,而且是国家民委系统当之无愧的“艺术使者”。2004 年中国政府举办“法国年活动”,郭正英先生支持赠送10幅书画作品在北京——巴黎巡展。200 1年韩国政府“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郭正英先生有 15 幅作品被作为礼品赠送韩国政商要人。还有200 0年新加坡政府举办的“多彩中国展”,2001年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香港第17届亚洲艺术节” ……郭正英用他的数以百计的书画作品,搭起了一座座友谊的桥梁。
蓦然回首,郭正英先生进京20余年来,在艺术的海洋里游历,在文化的天地间求索,热衷于社会文化阶层的交流与参与,冲浪于祖国文明进步的大潮中,他不仅成为裕固族唯一的书协、美协全国会员,而且兼任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名家画院副院长,中国民族画院名誉院长,中国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民族委员会主任,中央教育电视台《艺术中国》艺术顾问等多家
机构的职务。
郭正英先生“发达”不忘回馈社会,富于爱心,多有善心,热心公益事业。故乡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始终是郭正英魂牵梦萦的热土,他一路唱回故乡,分三次为县文化馆捐赠100余幅书画作品,赢得家乡父老的美誉。1999年的内蒙古大雪灾,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剑胆琴心的郭正英先生一片冰心在玉壶,为有关慈善机构和政府部门捐赠了数十幅书画作品,在和谐社会里不断地尽一个社会贤达人士应尽的社会职责。
艺术,照亮了郭正英先生的人生……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