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焦点新闻

透视百利达红酒的价值体系

时间:2012-11-26 16:22:07  来源:中国品质传媒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品质传媒网香港报道记者晓刚)茱莉娅·罗伯茨主演的电影《蒙娜丽莎的微笑》中,她在课堂上与学生谈艺术的评价体系。这让我想到葡萄酒的价值体系。葡萄酒,人们关注的是名庄、年份与评分。对于百利达,除了这些,大家更着迷于绘画艺术衬托下的葡萄酒。你不能不佩服百利达庄主--黄特平,最好的酒庄之一,这看似无法超越的事实并没有让他受阻。超越自我,以艺术奠定自己在葡萄酒世界无法逾越的巅峰地位是他对葡萄酒艺术价值的贡献。这样一种艺术与商业的完美结合,让我们仰视。唐秉耕等,艺术家们为百利达的美酒谱写了辉煌的历史。

         八十年代时期,黄氏家族洞悉葡萄酒的发展潜力,便在澳洲西部柏斯玛格列河购置了葡萄园并开始发展其独有的酿酒技术。成为新世界酿酒的始祖。


       黄特平是如今的家族掌门人,也是酒庄的庄园主,他承袭了家族的艺术观。他主要居住在澳洲,香港及全球往来业务。

        百利达能够始终受世人关注,要归功于黄特平的父亲带动黄特平对葡萄酒的喜爱。潜心酿制高质量葡萄酒的黄特平带领黄氏家族的葡萄酒业进军中国市场,亦被受当地的葡萄酒业界所认同。


         2011年,黄特平突发奇想,决定启用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唐秉耕设计的代表葡萄图案,作为酒庄新的酒标。或许是艺术的震撼力使得黄特平先生每年都要请几位艺术家为酒庄绘制墨宝。自四年前,创建中国第一家百利达专卖店起,黄特平就以一个艺术实践者的姿态在打造着这个很文艺的品牌,没有太过遥远的规划,没有太过细定的目标,他相信自然生长的力量。因为任何事物一旦诞生,就会有他自己的生命力,会延着他自己的轨迹生长出自己的样貌来。


        葡萄酒作为世界通畅性酒种,集文化艺术、营养保健、时尚前卫于一身。百利达葡萄酒更是以其较好品质,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对于黄特平而言,葡萄酒已经不单单是生意、商品,他想要的是全面传播、培养葡萄酒文化,让更多人享受到百利达葡萄酒的丰富口感,体会到进口葡萄酒的浓郁内涵。他开的酒庄,不仅是卖葡萄酒的场所,更是引领健康、优雅生活的会所。

 
  黄特平收藏了五大列级名庄酒:拉菲、拉图、红颜容、玛歌、木桐。可无论是天价酒还是普通酒,在他的眼里她们都是有生命的。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国之一。但由于葡萄的种植及酿造方法关系到产品质量的高低,因而百利达的葡萄酒始终被热炒,黄特平永远不回去分析消费者,去迎合他们的趣味,而是一直坚持在做自己,他相信,当他清晰的摹画出自己的风骨,自然会有志趣相投的人被吸引进来。而选择西澳作为百利达的栖居之所,也是因为这片土地有着与他相同的气质,不随波逐流,不趋众求同,所以,他被吸引而来。


    在中国做百利达专卖店,就像是在写一本很长的小说,几年来才写了一个开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精彩会到来,但对于他来讲,这种未知的期待才是人生的乐趣所在。


    开一家专卖店,不仅仅是一桩生意,它更是一个美学的综合体,将所有美的元素集合在一起,创造出一段完美的记忆。

    
   黄特平董事长带领中国商人考察酒庄


    百利达酒庄选于西澳玛格烈河,是新世界酒的标志。玛格烈河的气候和土质都比法国波尔多好,西澳这里所承载的文化内蕴,绿色环抱、日照充足,肩负着一份责任,默默耕耘出好品质的产品,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同时,这里汇聚了新世际酿造商领先科技,这片土地的肥沃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黄特平坐在晨光中,看窗外那些衣着考究、神色肃穆的过往行人,这和他在百利达南非或欧洲看到的景致大为不同。与悉尼的浮夸与躁动相比,西澳的氛围整体要显得更为沉静和理智。作为高科技精英的聚集地,在西澳区域的这个群体,也都有着很明显的相似特征,他们多数都有着文化的背景,所以可以完全融入到百利达一直倡导的西式生活方式里,虽然从消费的角度来讲,这个人群又太务实和理性,但黄特平做酒庄的原则是,永远不会去分析消费者,更不会去严格的计较利益,他只做自己,只要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他愿意不断做出美的创新。


    是的,在黄特平看来,在中国开一家专卖店,不仅仅是一桩生意,它更是一个美学的综合体,将所有美的元素集合在一起,创造出一段完美的记忆。“就像文字不值钱,但组合在一起,就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一样,享受和记忆绝不是一餐酒本身所能给予的”。

    这是很多年前,他去法国,坐在香榭里舍大街的某间酒庄时得出的最深切的感受。“我们到一个酒庄去品酒并不是为了喝酒,而是为了欣赏那些透过灯光折射出红宝石酒色美。哪里的服务员很帅,举止绅士;醒酒瓶的样子都好看;红酒的杯具极其精致;街道干净;树很挺拔......我们享受的其实是这一切加起来的完美”。


    人类的文明到了一定程度,没有饥渴问题,喝什么就变成了一种选择及品味。它是一种丰富的、细腻的、带有精神的对味觉感受。我们有时考察一个人的品味,正是看他是不是能回到自己的选择。


    而潮酷之于黄特平,就是一种信仰。他是在用一种布道的心情在传播着对美的感动。就像孟子曾说过,美是一种本能,它蛰伏在我们心底深处,被有些东西遮蔽了,压抑了,我们要做的是,解放他,让它觉醒。喝之美、衣之美、住之美、行之美,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点滴经由提点,就有了对美的感动。


    “现代社会中,懂得去感受美的生命的人反而会是一个竞争力极强的生命,因为生活绝不是一个格律性的东西。有生命就有对美的感动,知道自己要什么。我们面前摆再多的美酒也要懂得选择。美是回来做自己,知道自己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活着,我觉得这是一个大智慧,不与人比较,不被社会的流行所干扰。”


    在红酒界的同行们看来,黄特平就是一个另类的存在,因为他从来都不会去按既定的规则做事。比如他拒绝去做那些明明可以给他带来暴利的底端红酒,因为他不喜欢自己的酒庄内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比如他大胆的运用酒庄很少会用的玫瑰色沙发和白色帷幔来营造优雅而舒服的氛围;比如他要求品酒区与西餐区的器皿要被严格的区分开;比如他会和法国合作,用港币690元的成本去制造“百利达”图案的PALINDA起瓶器赠送给老客户......


    他给自己的员工开会,会坦然的跟他们讲:“百利达没有那些被包装出来给别人看的所谓的企业文化,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你们下班以后可以多读一点书,当你的眼界增加了,内心世界丰富了,你所展现的东西自然与众不同。”


    自由生长的经营理念,让百利达红酒成为中国市场最擅变也最具创新的产品,丢掉了框架和束缚,以未遂艺术家自定义的黄特平可以尽情地施展想象力,创造只取悦于自己的艺术作品。


    在黄特平早年的随笔里,曾经写过这样一段文字:“在未知的生活面前,每一秒都该坚决地被经历,这一秒很快就会过去,不容等待,于是经历便是意义。”


    在2008年某个雪夜,在父亲把家业交给黄特平以后,也许是喝酒的缘故,黄特平放出狂言,说如果百利达进入中国市场一定会做第一,恰巧席间有中国朋友要做红酒生意,问他敢不敢去中国市场闯一闯,受了激将的黄特平起身便随他而去,并立刻爱上了中国,在中国幅员辽阔地上,远远看过去,犹如一幅画卷。


    冲动的签约销售便付诸行动,转眼四年过去,百利达专卖店在中国已成功开到第155家。而他过去的经历所积聚的能量,成就了现在这个形态存在着的百利达酒庄,它融入了一个制作人的审美与艺术感觉,也融入了一个商人的文化底蕴和生活态度。


    在经营上,黄特平采取的是放任它自由生长的态度,不做长远规划,不设定目标,因为他相信,从取好百利达的名字以后,这间酒庄就已有了它自己的生命力。


    百利达的酒庄名是取自万事通达之意,“二十几岁时,我喜欢规划人生,习惯追求结果,但随着年纪增长,我发现人生其实没有办法设计的,它充满了变数。不如不去想那些,过好当下的每一刻,一点一滴去积累,总会有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这种自由生长的经营理念,也让百利达成为中国最擅变也最具创新精神的酒庄,丢掉了框架和束缚,以未遂艺术家自定义的黄特平可以尽情的施展想象力,创造只取悦于自己的艺术作品。


    他的最新设想是将西澳百利达重新装整:纯白地板;成套玫瑰色酒具;绘画与墙体结合,磨平了所有后现代的棱角,呈现出一个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能给人带来平静和暖意的舒适空间。丰富、快乐、宁静,这就是黄特平用百利达传递出的当下生活哲学。


对话黄特平


 记者:百利达以高质量产品着称,请你谈谈你们具体做法?


黄董事长:100%实时检测,超过350道的至臻品质始终如一,百利达以精益制造优良,以严苛成就完美,以精密的零误差酿造,350道零瑕疵检测,全程的零担忧服务,造就每日消费者的心动感觉。我们于2012年9月份的香港餐饮展荣获17项大奖,包括3个金奖王,另在11月份的国际美酒展又获得11个大奖。在集万千产品次品趋零,方铸亿万销售奇迹。


 记者:入口甘美醇和,香纯似幽兰,百利达怎样成为全球葡萄酒业领跑者?


黄董事长:“红酒是人类最健康的饮品”,尽管此言有些大胆,但至少是我黄特平的信念。我们公司所生产的各类红酒系列畅销50个国家,涉及范围从星级宾馆到餐饮业、娱乐业,再到普通消费者。我们要想引导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就必须用优品、优质来打动消费者。我早年曾在澳大利亚经营酒店和爵士俱乐部长达20年,从而造就了我日臻完善的客服理念。每当消费者选择了我们的产品,我总是想表达我的感谢之情。如今在百利达也是如此,我们对客户总是心存感谢,希望让他们满意。公司竭诚为客户服务的理念在随时待命的每个酿造师的安排上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只要一个通知,酿造师就会随时奔赴现场,为客户解决问题,这个是同行业都做不到的事,百利达的消费者就可体验到酿造师给消费者带来的享受。百利达在中国、德国、南非都建立了业务联盟,从而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全球网络。


记者:那么请你谈谈百利达的产品有多少份额出口到国外?


黄董事长:我们的产品出口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5%,且海外份额在不断上升。公司的前十大市场中有7个位于亚洲。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正处于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之中,消费者节假日、集会都喜欢饮用红酒。尤其是有身份的人,越来越懂得饮用红酒有益人体的安康。但中国市场很大,对红酒的需要量也越来越高,下一步我们仍然会将重点放在开辟中国市场服务中国市场上。


记者:你现在没有领导团队进行葡萄酒的市场操作,但是我想你对中国葡萄酒市场一定还是有自己的一些观察和看法,所以跟我们大家谈一谈吧?


黄董事长:就像你说的,虽然我没有具体参与“下棋”,但是我一直也在旁边安静的“观棋”,也在通过一些媒体和业内的朋友留意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动态和变化。简单地说,中国葡萄酒市场无非也就分为两大块,一块是国产葡萄酒,一块是进口葡萄酒。两大阵营各有各的优势,国产葡萄酒有干劲、有进步的激情、有中国广大消费者的民族认同;而进口葡萄酒则有经验、有浩大规模,两者各有千秋。不过最近,由于澳大利亚、智利等稍微后起的葡萄酒出口国与法国、西班牙等传统的葡萄酒生产强国都加大了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关注和投入,以及中国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导致了进口葡萄酒价格的降低,所以难免会对国产葡萄酒产生一些影响和压力。但是我对这些压力和影响感到很乐观,因为在一个市场上总会碰到一些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有竞争才能够成长,所以我相信国产葡萄酒的生产者们一定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来面对市场的变化,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而进口葡萄酒也将在市场推广的过程中,帮助中国的消费者建立对葡萄酒消费的习惯,并且真正喜欢上喝葡萄酒。


记者:百利达这个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成功一直被葡萄酒业界视为你的一项杰作?


黄董事长:百利达这个品牌的成功确实创造了中国进口葡萄酒的一个新的历史记录,我本人作为其中一分子当然是非常开心,同时我们经历的很多事情也让我很感慨!我和世界各国合作了二十多年,一个人的一生没有几个二十年,所以我对百利达这个品牌已经投入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一个多小时的专访,黄特平先生始终保持微笑!仪态和蔼可亲,说话平和坦诚。但是记者隐约感觉,在说到工作的时候,黄董事长心平气和的表情中间始终散发出一种“宝刀未老”的张力和气度。这是一种暗示,一种“宝刀出鞘前的光芒折射”,这次,不知道他接下来又会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什么礼物,我想他总会有惊喜带给我们的。我们由衷地祝愿百利达酒庄奇葩永远绽放人间,芬芳醉人!

   亲临一线了解品质

          黄特平董事长驾座
转自[传媒联合网]http://www.zgcmlhw.com/jiaodianxinwen/jiaodianxinwen/2012-11-26/5276.html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