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焦点新闻

让民警当街摔婴的只是酒精吗

时间:2013-08-20 06:56:34  来源:  作者:
分享到:
  
上月中旬,河南一名警察酒后当街抢过行人怀中女婴,举过头顶猛摔在地致女婴重伤,事后除被关15天禁闭外,未受到法律制裁。这起骇人听闻的案件,是如何发生的?又是怎样被包庇的?这种包庇和案件的发生是否也有关联?…[详细]

本案的发生颇为意想不到,表面看是醉酒闯祸

现场还原图

与不久前那起当街摔婴不同,本案的起因很荒唐

7月23日,北京大兴街头发生摔死2岁女童的惨案,这起案件起因很简单,就是双方街头发生争执,一方以摔对方孩子来发泄和报复。而本案的起因,据当事民警陈述和官方“内部通报”,是这样的:河南林州警察郭增喜和同伴酗酒后,去歌厅“放松娱乐”,远远看见歌厅附近抱着孩子的李青峰夫妇,几个人借着酒劲打赌猜李青峰怀里抱着的婴儿是硅胶玩具还是真人。郭增喜一口咬定是硅胶玩具,遭到同行者取笑,恼羞成怒的郭增喜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正确,走上前摸了摸婴儿的脸和手,“确定是布娃娃后”,举起来摔了。

上述情节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受害方的证实,据李青峰介绍:当时他抱着女儿站着,不知道从哪里来了3名男子,从走路的姿势看,他们好像都喝了酒。其中一名男子走到李青峰身前,俯身看李青峰怀里的女婴,然后伸手摸了摸女婴的脸和胳膊。然后男子突然抢走女婴,高举过头,将女婴扔在地上。

从双方的陈述来看,这起案件确实不是一起冲突,而像是饮酒的人失去判断力和自控力,“发酒疯”闯了祸。…[详细]

醉酒情节增加了罪行认定的难度,但该民警涉嫌犯罪是明显的

酒后犯罪厘清法律责任不易,警方未必能很快作出判断

定罪量刑需要考虑主观恶性和客观危害,酒后犯罪的客观危害相对清晰,但主观恶性由于喝酒这个因素,要对其拿捏准确不易。

以本案来看,首先要判断郭增喜的行为有几分是由醉酒后的无意识主导的,有几分是由还未完全丧失的自身意识主导的。

对于有意识的行为,郭增喜当然要承担责任,这个无需多言。

对于醉酒导致的无意识行为,郭增喜依旧需要承担责任。郭增喜平时就“喜欢喝酒,酒后爱惹事”,根据郭增喜平时酒后惹事的情况,可以判断他是否明知道自己醉酒后会丧失辨别能力、丧失自控能力,进而可能造成严重损害。若他明知道还放任自己醉酒,则他对摔婴儿主观上有一种间接的故意,把婴儿举高摔地上是杀人举动,郭增喜涉嫌故意杀人罪。若他不是明知道醉酒后可能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则涉嫌过失致人重伤罪。此外,郭增喜酒后闹事,扰乱了社会秩序,还涉嫌寻衅滋事罪。

所以郭增喜可能涉嫌故意杀人、过失致人重伤、寻衅滋事,警方对此很难迅速做出判断。

但若说警方连本案是涉嫌犯罪还是涉嫌违纪都分不清,则根本说不过去

警方将郭增喜关禁闭而没有拘捕,说明警方认为郭增喜违纪但不涉嫌犯罪。但警方不可能真这样认为。刑法第18条明确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警方至少知道这一条吧?一个人当街把婴儿摔到生死未卜,警方没有任何理由不拘捕肇事者,不拘捕就是包庇。…[详细]

无奈肇事民警被包庇,连人大都只是“敢怒”

人大“看不下去”,找京城记者代“言”?

本案被“捅出来”的经过耐人寻味。

7月20日晚事件发生后,引起百名群众聚集,声势不小,也引发了当地政府对事件的调查,还发了“内部通报”。这个“内部通报”,当地人大主任看到了,自然其他当地高级官员也不可能不知道。这位人大主任良心不平,在人大一次常务会议上把事情抖了出来,于是参加会议的人大干部也知道了。这些人大干部中有人把案情透露给了京城记者,于是事件被北京媒体昨日刊发。

不少人据此称赞当地人大“有良心”。但是我们回归常识想一想,就会觉得不对劲。地方人大是什么角色?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其首要职能就是“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法律的遵守和执行”。人大是最有权力干预这件事的机构,人大“看不下去”,还需要找记者代“言”?人大干部把案情介绍给记者,在刊发时还需要匿名?这正常吗?

其实不正常的不只是地方人大,那些了解到案情的地方官员,又做了什么?那些当地的媒体,对这种轰动事件报道了吗?…[详细]

包庇就是纵容,表面的“酒后闹事”下面有多少真张狂

即便真是个布娃娃,就可以摔?

摔婴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恶?

退一万步讲,就算郭增喜真的只是摔了一个布娃娃,那这种随便抢走别人财物往地上摔的举动,不也够张狂?这种张狂源于“酒乱人性”,还是“本性流露”?如果是前者,是什么纵容一个屡次醉酒惹事的公职人员一再酗酒;如果是后者,是什么纵容一个人如此嚣张跋扈?

张狂的背后是纵容

是什么在纵容?从本案的处理或许就能管窥答案。一个普通民警都可以被包庇,被包庇后上上下下无人愿意或敢于站出来大喝一声,维系正义的力量如此薄弱,则张狂生长的土壤怎能不肥沃。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