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焦点新闻

互联网跨界设计圈:QQ表情撬动传统业态

时间:2013-10-26 19:48: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分享到:
  

 

本文配图均为QQ原创表情

原标题:互联网跨界设计圈:QQ表情撬动传统业态

  设计圈一直都在寻找好设计的变现模式。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这一现状,腾讯更加接地气的QQ原创表情丰富了用户的个性化社交体验,成为一个全新的原创艺术门类。QQ原创表情正依托QQ上亿用户与社交关系链,显现出强大的变现能力,为设计师与平台带来双赢局面。

  表情应用在QQ平台已有10年历史,成为用户表达喜、怒、哀、乐等最形象和最便捷的方式。在原有表情基础上腾讯通过平台开放,将吸纳更多优秀原创表情。越来越多的原创设计师加入这场设计热潮中,将自己设计的原创表情通过手机QQ等腾讯平台,被亿万用户使用。极高的曝光率或将让原创表情一夜爆红,未来还有更多变现可能。

  有故事的表情最有生命力

  今年4 月,QQ已在PC端上线了“原创表情”功能,而在7月初手机QQ4.2上线时,就重磅推出阿狸系列、冷兔系列等近十大系列原创表情,一经推出,受到众多QQ用户的喜爱。社交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设计者们走出过去封闭的设计圈子,通过手机QQ等移动通讯工具,和用户直接对话,发现他们的真实需求。原创设计变得更接地气,满足个性化社交需求的一个全新艺术门类——QQ原创表情应运而生。

  在原创表情平台搭建完成之前,已有许多动漫作者通过QQ原创表情开始起家,比如经典兔斯基的创作者。腾讯QQ一开始只是做表情,慢慢开始推出一些节日表情特辑,如中秋节、万圣节、国庆节特辑。下一步将推出有声表情,从静态到动态到多媒体,腾讯甚至还尝试与电影公司合作,将演员原汁原味的声音植入QQ表情中。

  对于本土设计师而言,为QQ用户提供更丰富、更个性化的表情选择,是让用户收获更多乐趣和附加值的过程,同时也是创意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得到逐渐发酵、催化的过程。

  到底什么样的表情才有生命力呢?在腾讯ISUX总经理黄达熙看来,“每个表情都要有故事,让用户理解,一个表情或动作搞笑,可能被用户喜欢,但要让角色沉淀在用户心中,就必须要有故事。”

  黄达熙还说:“在设计表情时,设计师不要做太多文字、阴影或其他界面来辅助表情的表达,用户只需要一个明快的表情,否则,会使表情设计得不够精致,要多留点想象空间给用户。”

  病毒式传播原创表情

  5.5亿月活跃用户基数与深厚的社交关系链条让原创表情变得更加大众化、全民化,也为其提供了巨大的需求空间。“社会上总有一些带领潮流的人,喜欢新鲜事物,当他看到某个QQ表情好玩时发给朋友,如果朋友喜欢就会下载,这样的病毒式传播速度非常快。”黄达熙说。

  积累了数亿用户的腾讯QQ表情是助推设计师提升知名度最好的渠道。越来越多的动漫设计师加入到原创表情设计中来。对于设计师来说,可以先赚人气再赚钱,只要原创表情创作成功,QQ平台便是设计师最有效的推广渠道。

  QQ平台对原创表情的质量也有把关与评审。腾讯会员产品总经理王少君表示:“我们设立有专门的团队对提交上来的表情形象进行制作质量、内容创意、形象知名度等多方面的综合评定。评定由表情产品经理、设计团队和市场团队共同参与,力求保证质量。同时也会对表情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定期对一些下载量和发送量不够优秀的表情进行优化处理,以便集中展示最优资源,希望提供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表情。”

  衍生品提升盈利能力

  QQ积淀了强大的用户关系链,具备多重优势,原创表情庞大使用量或将成为腾讯又一变现渠道。但用户是否愿意为QQ原创表情买单?“别低估了他们在移动互联世界里的消费能力。这是一个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他们广泛分布于前沿城市,追随潮流,喜欢新鲜事物。他们对移动应用的购买习惯已初步形成,只要产品制作精良,能满足个性化社交娱乐需求,年轻人就乐意打开口袋。”王少君很有信心。

  王少君举例,小纯洁、冷兔等QQ原创表情的设计场景化,风格诙谐幽默,满足了手机QQ用户个性十足的社交体验。一个设计圈的全新盈利模式在手机QQ上发展开来。

  “目前,我们不希望把原创表情的网撒太多,因为这样很难让用户沉淀下来。只要两套新的原创表情先让用户消化即可,可以免费或者通过QQ会员付费,如红钻、黄钻会员付费等模式试运行。”黄达熙说。但他也担忧,通过QQ会员包月付费的收费模式也未必能获得很大盈利空间。在他看来,周边产品的开发,或许能让后续商业模式更加多元化。

  QQ周边产品有很多,前提是产品优质,优质作品有很多变现机会。2003年,腾讯做了一些接口,阿狸等动漫形象在腾讯上使用并大量传播,阿狸的形象提升为其带来了很多商业机会,如阿狸动漫、玩具的开发。自由漫画家FEFE是腾讯动漫频道较早的一批作者,通过网络平台FEFE赢得了大量粉丝,漫画书也卖得很好。作为自由漫画家,FEFE主要靠稿费获得收入,她觉得QQ表情可以有新的盈利思路,“《神马雷雷》就是一个在网络平台成功盈利的例子,他们采用虚拟Q币向QQ会员收费,除了在QQ表情平台上,他们还有其他开发计划,比如做公仔、枕头之类的周边产品。”

  “腾讯有做QQ原创表情周边产品的计划,如果某个原创表情跟我们合作比较深,用户也接受,那么可以用来做周边礼品、拍微视频,再去跟游戏进行合作。”王少君表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