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焦点新闻

南京一开发商为缩停工期连夜毁掉三古墓(图)

时间:2013-11-12 07:41:38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分享到:
  

被挖坏的一座古墓,大量墓砖被挖得散了一地。 本组图片由肖雷摄

昨天上午,在南京雨花台区金阳东街南侧一个占地7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工地上,考古人员心痛地发现,之前被确认的包括一座王侯等级墓葬在内的三座古墓,遭施工方连夜开挖毁坏。而此前,南京市博物馆和开发商已经协商好了考古勘探相关事宜。为保护发现的三座古墓,南京市文广新局文化综合执法总队二支队甚至向开发商下发了停工通知书。但这些都未能挡住开发商粗暴的施工破坏。

究其原因,主管文物执法的有关人士表示,是因为毁坏古墓的违法成本太低。有关法规规定的最高处罚也只有50万元,而对开发商来说,相对于毁墓赢得的开发时间,这点处罚没什么震慑力。

施工现场

三处古墓都被毁 碎墓砖到处都是

昨天下午,在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岳涌的引导下,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南站东南角的这个工地。穿过一道围墙后,一个巨大的工地出现在记者面前。为打地基,整个工地的地面已经往下挖了大约3米深,土坡上还保留着挖掘机挖土之后的痕迹。在工地中间一处尚未完全挖下去的地方,岳涌向记者指出了其中一处墓葬的位置。

只见这处墓葬周围的地面上,散落着很多已经被毁掉的青色墓砖,其中还有一些保存完好。在这处墓葬旁边,还有一块石碑状的石刻,岳涌告诉记者,那个是南朝高等级墓葬中才会出现的石门楣,是用来固定墓室门用的。“从墓砖的样子看,这是一个南朝中期的墓葬。那个石门楣一般只在王侯级别的高等级墓葬中才会出现,可是现在墓葬和石门楣已经被毁掉了,非常可惜。”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又在工地内寻找,还发现了另外两个同样被毁掉的古墓。整个工地内,破碎的墓砖到处都是。有位民工还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一个陶罐。当记者问及这个陶罐的来源时,民工却表示是从网上看到的,不是自己的东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