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焦点新闻

上海展出"中国最美的书" 扬纸质书之美

时间:2013-11-18 06:21: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最美的书”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上海国际书籍设计艺术邀请展14日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一本本印制精美、装帧别致、材料新颖、设计创新的书籍艺术品,为广大书籍爱好者奉上一道“最美”的书籍视觉盛宴。展区四周的墙面上,还挂着许多精美书籍的照片,现场摆放的两台ipad则可以让读者从精心制作的电子书中,看到每本精品图书的内容、工艺、材料的详细介绍。”

    据悉,本次活动是“中国最美的书”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分为2003—2012“中国最美的书”、中外书籍设计家作品、中国近现代书籍设计藏品三个部分,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书籍设计家联合展览。

    在“中国最美的书”展示部分,汇集了十年来所有中国最美的书获奖作品208种,采取实物与书影介绍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展柜展示历年获奖图书,并制作获奖作品信息墙,配以多媒体播放。中外书籍设计家作品展将邀请来自21个国家的53位知名书籍设计家参加,展出作品共计595种、708册。国内著名书籍设计师吕敬人、袁银昌、速泰熙、刘晓翔,国外设计师包括德国的Renate Stefan、Uta Schneider,日本的杉浦康平等。

    中国近现代书籍设计藏品展则由上海图书馆以及上海出版博物馆(筹)共同提供展品,主要有民国时期优秀图书设计作品二百八十多种,包括鲁迅、陶元庆、叶圣陶等四五十位文化前辈的图书设计珍藏。

    2003年,上海书展设立“中国最美的书”评选环节,面向全国评出了16种“中国最美的书”,并首次参与了2004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十年来,“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受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的委托,评选和推荐“中国最美的书”获奖图书参评“世界最美的书”。到目前为止,已评出“中国最美的书”208种,其中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奖项的有11种。评选引领了中国书籍设计理念转变,也促进了中外书籍设计交流。

    据悉,2013年“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活动于13日开始进行,并定于11月17日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入选的20本最美图书及评委点评、“中国最美的书”重版启动仪式、“中国最美的书”展示中心及“中国最美的书”专卖店揭牌仪式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