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焦点新闻

专家呼吁将领导干部专项资金列入审计巡视监督范围

时间:2013-11-18 06:3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分享到:
  

10月14日,《人民日报》刊文显示:某些地市级领导干部每年职务消费在40万元以上,经济发达的地市则在100万元以上。10月15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领导干部专项资金几乎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应将其列入经费公开、审计和巡视监督范围,别让它们变相成为“小金库”。

职务消费,即国家公职人员履行公共职务而引起的各种公务消费开支的总称,主要表现在公务用车、接待、出差、会务、办公等费用支出。李成言表示,一般公职人员产生的职务消费,必须经过所在单位的财务审核,相对比较规范,但领导干部专项资金由领导干部本人支配使用,不需要走财务审核等程序,“怎么花,一般是领导干部自己说了算”。

在我国,领导干部专项资金的存在由来已久。李成言介绍说,我国各级党政机关每年均有一笔预算,用于领导干部专项资金,其使用原则为“在职务范围内为工作服务”,目的在于方便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用这笔专项资金进行正常职务消费无可厚非,但这笔钱完全由领导干部个人控制,且不受预算管理,没有监管就可能失去监控,就有可能变相成为‘小金库’”。

李成言表示,领导干部专项资金用于非职务消费,在地方上并不少见。媒体报道显示,非职务消费主要表现为“滥用公款”、“假公济私”等形式。长此以往,难免会与贪污腐败产生交集。

为此,李成言给出了四条建议:一是由中央纪委下文,就各级领导干部专项资金,明确要求进行经费公开。二是就领导干部专项资金接受审计部门单独审计。三是把领导干部专项资金使用列入巡视监督范围。四是最终目标就是要取消领导干部专项资金。

“最主要的还是应当加强制度建设,建议制定颁布领导干部专项资金使用专门办法。”李成言说。徐盈雁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