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图片新闻

中投证券变相裁员 三成研究员

时间:2013-03-25 05:48:1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分享到:
  

   券商研究所在过去12年内以研究换佣金的商业模式,正遭遇着“戴维斯双杀”(即市场预期与上市公司价格波动之间的双倍数效应)的经营困境。

   “公司近期要对研究所人员进行调整,超过1/3的研究员要转岗至其他业务部门。”中投证券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转岗”是比较体面的说法,但实际是公司收缩研究员编制,裁减1/3以上员工。

   对此,中投证券研究总部总经理孙怀宇称公司没有裁员。她表示,基于战略调整的需要,研究所中1/3人员将由研究员转岗至其他一线业务部门,如经纪、投行等。同时研究所架构下的机构销售交易部独立出来,成为公司一级部门。

   中投证券研究所裁员1/3、将机构销售独立出来,是券商研究所调整战略转型的典型写照。据记者了解,面对佣金率下降以及机构分仓收入减少的压力,国内一批证券公司研究所纷纷以内部业务调整的名义裁减研究员,并将研究方向调整为重点跟踪和覆盖部分行业。

   中投证券的裁员风波

   3月以来,中型券商中投证券研究所内部的气氛非常低迷,研究员私下交流时经常会讨论和猜测哪些行业将会被裁减,自己是否会被转岗至其他部门。

   “研究所没有完成2012年的经营目标,生存压力比较大,近期要通过裁减人员的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有1/3研究员会被转岗至经纪业务等其他业务部门。”前述中投人士称。

    据记者了解,降低成本是中投证券裁减1/3研究员的直接原因,另外一个因素是中投将根据内部的研究实力来调整研究方向,以实现研究所的战略转型。

   “中投证券有80多位研究员,过去一直是对所有行业全覆盖。但实际上,公司只有固定收益和医药生物行业等少数几个行业比较强势,其他很多子行业的研究实力比较弱,很难拿到基金的分仓。”前述中投证券内部人士介绍。

   除了研究员的变化,中投证券近期在机构销售业务上也有大动作。孙怀宇表示,机构销售交易部以前是研究所架构下的一个子部门,但如今是跟研究所平行的业务部门。

   研究所的战略调整和机构销售交易部的独立,侧面说明中投证券已经不像过去那样重视研究所的卖方业务,这个部门的性质已经由过去的前台业务部转为后台。孙怀宇称,经过调整后,研究所将由前台业务部门转为后台的服务部门。

   中投证券对研究所进行的改革和内部人员调整,是券商研究所在熊市转型的典型写照。

   “我们也正在做这样的事情,而且比例不会小。”华泰联合证券一位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的说法是内部转岗,但其实质是裁员。最近,研究所内部都在讨论转岗的事情,一些比较资深的行业研究员已经开始寻找下家。

   据了解,裁员、转岗是当前证券公司研究所的普遍现象。“内部架构调整、部分研究员转岗甚至是离职,这是券商研究所当前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上海一家研究实力排在前三名的券商高层介绍,研究所面临比较大的生存压力,不得不通过裁减人员来控制成本。但考虑到声誉的问题,各家会首选内部转岗来安排裁减人员,实在迫不得已才会直接裁员。

   “研究所现在正面临戴维斯双杀的艰难局面,一是机构分仓的蛋糕缩水,二是交易佣金率下降,双重打压的结果是券商能获取的分仓收入急剧下降。”前述上海研究高层表示,卖方研究的收入来源非常单一,都是来自基金、私募、券商等的交易佣金,但这部分收入正不断萎缩,蛋糕越来越小。

   这位研究高层说的分仓蛋糕缩水主要来自基金分仓比例的改变。“基金分仓收入分为销售分仓和研究分仓,过去基金侧重研究分仓,但现在新基金的发行渠道转向券商,很多公司的交易佣金都转向销售分仓,研究分仓的比重不断下降。”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销售总监称,目前中小基金公司的分仓几乎以销售分仓为主,有些已经完全停掉了研究分仓。

   而近期基金行业热议的降低佣金率,对券商研究所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嘉实基金提出要降低券商的佣金率,由万分之八降至万分之七,未来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提出降低佣金率。”前述券商高层担忧的是,降佣将会成为一个行业性的趋势。
   “戴维斯双杀”带来的困境

   据记者了解,基金降低券商佣金率,已经悄悄铺开。“我们已经和一些券商协商将佣金率由万分之八降至万分之七、万分之六。”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总裁称,降佣行动早已进行。

   让研究所备受挑战的不仅是收入下降,机构群体交易模式的转变,亦是他们转型的直接驱动因素。

   “券商研究所提供的是包括宏观、行业以及个股的传统研究,但越来越多的私募、券商自营、基金专户等群体不再将注意力放在买股票获利上,而是通过套利、对冲、债券等新领域来获得收入。”上海另外一家主流券商中层人士颇为苦恼地表示,对于这类群体,券商现有的研究服务跟其需求明显不吻合,很难获取交易分仓。

     二级市场降低佣金的压力、机构交易模式的转变,这些都给券商研究所传统的业务模式和盈利能力带来极大的挑战。面对生存压力,转型成为各家券商的必然选择。其中,调整研究方向、重构销售团队是目前比较主要的方向。

   除了定位的调整,研究所对外服务的内容也有所改变。“过去是过于侧重股票研究,未来会加强金融产品、做空标的、量化对冲、债券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这些将成为新的收入来源。”北京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

    对于中小型券商而言,转型则在于告别大而全的研究模式,转向主攻某些有优势的产业链。例如,平安证券主攻金融、房地产和新能源汽车,五矿证券和东兴证券则分别专注于有色金属和新能源产业研究。

   不仅仅是研究重心在变化,券商正在进行的一个动作是重构销售团队。

   “以前的机构销售队伍是以美女团队为主,强调的是温情关怀服务。但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道下,基金公司变得更为实际,他们只关注券商的研究是否给投资带来帮助,这成为决定分仓的唯一标准。”前述上海某大型券商中层人士称,买方机构的偏好转变,促使卖方调整机构销售团队。“我们目前正在招聘有三年研究经验的研究员来担任机构销售经理。这个群体更懂得如何传递研究报告的价值以及如何传递给基金经理。”前述上海券商高管表示,海外的机构销售团队都是资深的研究员出身,国内现在逐渐开始注重销售队伍的专业性,逐步回归本源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