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图片新闻

欧德顺应邀参加法德意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览

时间:2013-06-19 17:37:14  来源: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信息中心  作者:
分享到:
  

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兼翰鸿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文化普及促进会理事、中视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甲骨文研究学者欧德顺先生应意大利孔子学院之邀,5月4日—13日在意大利的罗马大学、都灵大学、都灵中学、威尼斯大学、佛罗伦萨等地进行访问讲学,欧德顺先生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听课人数由刚开始的几十人到最后的数百人之多,把教室走廊都挤得满满的,课后的书法交流活动更表现出意大利人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和激情。

欧德顺访问讲学之行,以中国书法艺术为主线,以甲骨文字为切入点,全面分析讲解了汉字的“取于形、求于神、表于意、追于韵”为造字理念、再以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六书”汉字基本结字的基本方法,通过笔墨、结字、章法布局书法的“三大要素”,通过对甲骨文字的分析与研究、再逐步演变成钟鼎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特点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比较与探讨,从而寻找到构成独特中国书法艺术的特点及其规律。从汉学的历史渊源中寻找到学习汉字的基本方法,那就是东方汉学是“以文而得字”,而西方语系是“以音而得字”教学体系的根本区别与联系,这对学生们学习和理解汉字非常重要的作用,增加了学习汉字的自信心和兴趣。

欧德顺先生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汉字首先是要学习和了解东方的哲学思想,中国的哲学思想的核心就是太极原理。西方哲学起源于物质与精神、存在与意识的关系问题。太极思想贯穿于中国整个文化历史的长河中,太极生二仪、二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从而演绎了无穷的世界。中国书画艺术的精华就是在阴阳、大小、虚实、是这对推动汉字的学习非常重要,深厚的兴趣,对促进中意文化交流课等多个社会职务,他把业余时间和精力都全部倾注于甲骨文书法艺术里。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