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性学文化下一

西汉女人的私密性玩具

时间:2011-12-09 07:04:42  来源:商都社区  作者:
分享到:
  

2002年5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在西安市北郊郑王村明珠新家园基建工地进行考古发掘,从M54号西汉早期墓葬中获得一组铜、骨质遗物。其中有4件铜质性玩具,系模拟男根形象之物。另有7件骨质遗物,形状前所未见,用途、名称均不详。但其中有一件与铜质性玩具套合放置,并有布帛包裹收藏痕迹,亦不免推测其与性相关。

西安明珠新家园M54出土西汉铜、骨质性玩具

“性玩具”这个概念,是著名性科学专家阮芳赋博士提出的,具体是指:

任何物品用于性生活中以提高性快感、增加性体验者,都是“性玩具”,其名目繁多,层出不穷。

这一概念的提出,笔者甚以为是。也有学者称之为性器,似乎与性器官这一专用名词容易混淆。又有学者以性工具称之而稍显生硬,皆不及统称性玩具较为贴切。

古代模拟男根形象之铜质性玩具,此前各地已有多次发现见诸报导。李零先生曾经做过归纳研究,本文不拟详述。

郑王村M54号汉墓出土7件骨质遗物,今仅对其中4件因有珠丝马迹而可寻根究底者进行初步考察探讨,以期抛砖引玉。笔者学力不逮,避重就轻,读者诸位博雅君子,幸勿见笑也。

一、造型特征揭示其为女用性玩具

骨质器物之5、6、7、8号为同类。再加以细分,则5、6、7号为A型,8号为B型,从其结构之外观即可看到,造型由简单趋复杂、由粗略向精致、由实用而巧妙之种种特征。

先说A型,系用牛腿管骨加工而成。其前段两侧,各开两个纵矩形通孔,使此段管骨形成头环、中环、根环三个前后并列贯通的环,其间上下各由两段腹梁背梁连接,组成管状三环多孔框架结构。环宽约1厘米,间距约2厘米,框架之长约7厘米。根环之后,又加工出一个与根环中部相连,而向后向下弯曲的团扇形中空的手柄。

其中之5号,两段腹梁之两端,各刻有两道横向凹槽。而其两段背梁则各有三对相连通的浅半圆槽,两外侧稍深,连通处较浅,使背梁呈凹凸不平状。其余各处外侧边角,均加工的没有尖角锐棱,十分光滑。

其中之6号,头环与中环靠近前后两侧,各刻有浅槽线纹环绕一周。头环上面和左右侧面共阳刻有三个偏菱形突起,应视为抽象鱼形纹饰。鱼纹间隔处,又刻有两组左右斜交阴线,相交阴线之间形成多个小菱形突起(图一),其中环仅在上方偏右阳刻一个鱼纹。此鱼纹首尾之外,也是阴线斜交与多个小菱形突起。其腹梁、背梁、与5号大致相类。而其根环,有所不同,为阴刻三道凹槽使之形成四条非螺旋之螺纹环绕一周。

其中8号,框架净长不足5厘米。环的间距约1.5、宽度约0.5-0.6厘米,却将前后与外侧修成半圆形,表面非常光滑圆润,而其两段腹梁为两个外径约1.7、内孔约0.8厘米的滚珠座。孔内有直径与孔径相若之圆珠。圆珠有孔,中贯小轴,轴之两端左右镶嵌在座孔壁上。使圆珠可前后转动自如。再翻转过来看其背面,则其前段背梁前端,加工出一个直径约12毫米的半球形突起。其前与头环相连,并高出头环约4毫米。其后之背梁,由细渐粗,上有三道半圆形凹槽横向包绕。后段背梁为上端相连的“八”字形。其上端与中环相接,并有横向凹槽与前段背梁凹槽连绵呼应。两足端上侧左右分别与根环相连,下侧左右分别与手柄相接,两足上下两侧之间刻有浅槽。

通体视之,从上方之半球状突起,经过道道凹槽修饰的背梁,再到下面倒团扇形中空之手柄,所组成的一个图案,隐约之间若有所示,原来俨然一个维妙维肖的写意的女阴之形。至此,即可基本判定,这些骨质器物,肯定也是性玩具。

早已有学者指出,鱼形装饰自古以来就象征着女阴。从半坡鱼形纹饰的彩陶,到唐三彩双鱼瓶,及金代双鱼铜镜,甚至今天农村民俗中年画、剪纸上鱼的图形、图案等等,无不包涵着女阴或与之相关的隐喻。

以隐含女阴的鱼形纹装饰其上,又有以写意女阴雕琢其形,再有与铜质性玩具套合包裹收存示以珍爱,那么,这些骨质遗物必是与女阴相关的用具-即女用性玩具,看来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然而,问题并不到此为止。只看到现象而不能探寻本质,知其体而不知其用,诚若买椟还珠之失。这些女用骨质性玩具的形状、结构以及功能、机制,均值得深入探索,从而知其所以然也。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