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饮食文化图

草原上品尝蒙古族传统饮食

时间:2013-08-26 10:13:51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分享到:
  

游客在锡林郭勒草原的蒙古包里欣赏造型各异的蒙古族传统奶食。张领摄 

游客在锡林郭勒草原的蒙古包里欣赏造型各异的蒙古族传统奶食。张领摄 

7月中旬的一天,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包日呼舒嘎查牧民其其格的牧家乐旅游点,迎来了一批来自陕西、宁夏等地的自驾游游客,他们专程到草原上品尝蒙古族传统饮食,领略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当这些游客一踏入蒙古包,其其格首先献上香气沁人的奶茶,然后端出一盘盘洁白的奶皮、奶酪,以及手把肉、烤羊排、血肠等等。蒙古族以“满杯酒满杯茶”为敬,饮过奶茶,其其格的丈夫孟根达来将美酒斟在银碗中,捧着长长的哈达,唱起欢快的敬酒歌,以表达自己的诚挚之情。

蒙古族传统饮食分为红食、白食两种,以奶为原料制成的食品,蒙古语称“查干伊得”,意为圣洁、纯净的食品,即“白食”;以肉类为原料制成的食品,蒙古语称“乌兰伊德”,意为“红食”,这种对食物的称呼富有色彩感和生动性。孟根达来介绍说,白食和红食在制作过程中,多采用一些具有蒙古族特色的传统工艺。客人们在品尝食品时,配以蒙古族待客的传统礼仪,使蒙古族的饮食风格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形成蒙古族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蒙古族饮食品种丰富多彩,有元代著名诗人白?赋诗称赞的蒙古八珍,有滋味香醇的烤全羊,以及回味无穷的奶茶等等。蒙古族饮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那富有神秘色彩的宫廷文化,具有蒙古族特色的民俗、礼仪文化等等,无不渗透、浸渍在这些精美的蒙古族饮食中。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