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艺术人生

在色彩世界里漫步的女画家——胡冰访谈

时间:2013-08-10 17:16:33  来源:  作者:尾戒七年
分享到:
  


胡冰人物画  68cmx68cm


胡冰人物画 68cmx68cm


胡冰人物画 68cmx68cm


胡冰人物画  136cmx68cm

   
      记者手记:在胡冰的作品中展现的是一个温柔细腻的女性世界,那里没有世俗,没有须眉,只有清纯的水,洁净如冰的少女和儿童。她的一幅幅画面都是由瑰丽的梦境构成,朦胧中流动的是光和彩,是雾是风,是大自然的清芬,是人世间的温情,优雅的线条和色彩有如轻轻的呤唱,淡淡的微笑,宁静而温馨。胡冰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色彩,她的服饰和她的画一样,颜色亮丽而和谐,个性却不奢侈,让人如沐春风般的温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人物画家胡冰参加了7月21日在兰举办的“当代书画家雪域梵音圣境之旅采风活动”。成功书画家网对此次采风活动全程跟追踪报道,在采风结束后,胡冰接受本网记者的专访。

记者:首先请胡老师谈谈对此次采风活动的感受,在采风中您收获到了什么?

胡冰:我的人物画主要以藏区的女性为主,这次采风也是奔着甘南藏区和青海藏区而来的,之前一直很想去甘南的,借这次采风我可以领略和感受不同的藏民风情和生活风情。在这次采风中我收集到很多关于藏族人物的资料,感受了藏民在不同地区中的文化积淀。其次,也通过这样的一个采风活动认识了更多的书画家,对以后的绘画肯定会有不小的帮助和提升。

记者:刚才谈到您的人物创作以“藏女”系列为主,我们刚见到的是您的“少女”系列居多,请您谈谈您的“藏女”系列?

胡冰:我画“藏女”系列十几年了,每年都会深入藏区采风,写生。这是我的人物画中很大的一个系列,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欢,想要去表达的一种真实情感。我喜欢表现的是具有蓬勃生命活力、具有田园情调的纯真意境,也许这就是我潜意识中的向往,我渴望世界的纯朴,人间的真善美,而这一切都仿佛像对自己女儿的爱一样不可阻挡,以至一握笔就自然地随着自己的笔锋一泻而下,在藏区,我能深深地感受到这样一种纯洁的世界的存在,很让人震撼和放松。

     个人在色彩上很敏感,所以你看到我的画册,每幅作品的色彩都很吸引人。在“藏女”系列的创作中我也是运用色彩与水墨融合的效果去表现,色彩会更夸张一点。以一种夸张的唯美,描写藏族女性的美,以及她们身上的那种纯净和没有太多浮躁的精神世界。西藏的阳光是强烈的,高原的色彩是绚丽的。但在其背后,却也是冷峻的、矜持的,透过这样一种震撼心灵的场景,你能触摸到阳光和藏民服饰相碰撞的那种颜色,很美。主要是把握色彩,人物和背景要有对比,我想通过自己的笔墨去表现她们最艳丽的美,在画纸上去描写的时候。

记者:这次采风,我看老师您有背着速写本,对于写生您如何看?

胡冰:嗯,只是这次采风时间有点紧张,我都没来得及去速写。作为一个画家最注重的就是写生,因为现场更有感觉,那种心灵的震撼会在你的画中被酣畅淋漓的表达出来。写生是一种活生生的生活,画面会更生动,想要描写的事物也会更加的鲜明。

记者:您的“少女”系列也是通过写生积累的?对于少女系列,您通过什么手法去表现人物的天真、稚嫩?

胡冰:“少女”这一系列的描写,主要是我女儿给我的灵感,很多都是将我女儿的动态速写下来然后在国画中去表现乡野间的农家女子、康藏高原上的大地女儿。我的“少女”系列都是对小女孩的着力刻画。我以一个母亲的心态去揭示这最初的生命之花的本质。在画面上那些充满稚趣的小女孩背景中,我着意把象征生命意识的树木、花朵、草地、落叶精细地描绘出来,与画面前景的小女孩构成一个整体,用以表述她对生命变化的理解。将自己融入画中,用一种感恩的情怀来对待自己艺术的自然流露。

    同样我还是会在色彩上去把握人物的精神世界。在造型上采用极不稳定的细线来勾勒轮廓,造成一种乖巧的变形的适应作品的情调。跨越写意与写实的界线,去表达对人本性的探究。其次,线条和色彩的融合使得人物造型很静,很质朴,将我想要刻画的人物都被放置在一定的季节空间中,通过他们的明眸、神情去发掘了一种独立于浮华世界之外的质朴美。

记者:在您的绘画中追求什么样的意境,想要向观众传递一种什么样的语言?

胡冰:简单。我在创作中力求“简单”,用简单的线条和复杂的色彩去表达一种纯粹、淡然的生活状态,一种人和环境相协调,相平衡的世界。“做一位本色的人,默守着艺术的本分,”是胡冰自己的格言,不急不躁,去画那些永远也表达不尽的美丽的女生题材。女人绘画更多的是表达感情的需要,而现代女画家则是为了获取更大的精神世界,为了更灿烂的生活。 

    我希望把复杂的生活简单化,让浮华的世界质朴化。我的画作在表现更多质朴美的同时,其实也是希望观众可以透过这些画引起内心的自省。现代物质文明和高度生活压力所带来的困扰,使得更多的人渴求内心的宁静。所以通过对藏族女性,对少女质朴、清新的描写,使更多的人能够真正的找回自己内心的宁静。

    后记:胡冰的人物画是人类真、善、美的一种向往和表达。用胡冰的话说“那细腻的线条,层次渐变的色彩,更能体现出我的情感、我的世界”。中国画讲求写意和虚化处理,而胡冰则常常用弹性的线条和以实带虚的变形将写意与写实融合起来。她的画在形式上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匠心独具的装饰造型,传统与现代,写实与变形,总是根据画中意境的需要而交融变化。也许这种方法不显单调,技巧还欠成熟。但这是胡冰所找到的表达她对自然与人类生命之间和谐共存的理解的最好语言。(记者/汪利利 校对/张琴琴)

艺术简介

  胡冰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她的作品从1989年起,多次参加国际水墨画大展和全国美展,屡屡获奖,并被收藏,引起国内外美术界和收藏家的广泛重视。她被称之为四川中青年女画家中最具实力派画家之一,其作品洋溢着宁静、清新的氛围,像高山流淌出来的清泉,自然、轻松、流畅。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