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艺术人生

贾松海的山水画以浑朴雄强的笔墨为特点尽显祖国山山水水之情韵

时间:2013-08-27 11:24:00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米根孝
分享到:
  

      贾松海,号拜石。男,汉族。1962年9月9日生于河南省临颍县石桥乡。自幼喜欢书画,1981年毕业于郑州地质学校,1985年-1988年就读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现在河南地质博物馆从事艺术陈列设计。堂号:琦咸斋。 1986年4月国画《收工捎回杜鹃花》获全国地矿系统第二届山野激情书画摄影展三等奖。 1990年国画《后继有人》入选河南省首届体育美术作品展览。 1992年6月在宝丰杯河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届书画展中国画《太行风骨》获一等奖。 目前是中国地质美术家协会、中国地质书法家协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诗词学会会员。 
        贾松海的作品,是以浑朴雄强的笔墨为特点,尽显祖国山山水水之情韵,并因此形成颇具个性的、心灵与景物相交的笔墨方式。 
        贾松海的山水画重视意象的凝聚,颇有大师李可染之画风,强调作山水画要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即从单纯到丰富,再由丰富归之于单纯。长年地质队伍的生涯,贾松海借助于写生塑造新的山水意象,由线性笔墨结构变为团块性笔墨结构,以墨为主,整体单纯而内中丰富,浓重浑厚,深邃茂密。 贾松海的山水画多取材于中原的名山大川,因而融铸了他风格中的强劲与挺拔。他的纯朴、醇厚的中原人的素质又使他的风格溶入了朴茂深沉。贾松海的画善于表现山林晨夕间的逆光效果,使作品具有一种朦胧迷茫、流光徘徊的特色。从总体看,贾松海的山水画比明清山水画更靠近了对象的感性真实,从某种意义上看减弱了意与形式趣味的独立性。
        贾松海的笔墨重于在写景中写意,不露点线痕迹,墨色交织,加上恰如其分的轻度渲染,有一种在理性结构中的放松表达,强化了作品亦真亦幻的意境。他打破了古代山水画的程式,创造了许多自己的皴法,点法。景色平地拔起,直上云霄,画面由近景向高远空间发展,同时也由实境向虚境过度,构图显得别出心裁而又自然衍化。凡在实景之处,他根据山体的阴阳向背活用松散墨点和皴线交织成充实的形象生命,画中的留白处即是云雾或溪流,又在视觉上贯注空间的气流,虚和实,浓和淡,疏和密的对比形成画面流畅的节奏韵律,使画面丰茂,坚实而透气,全副气势非常顺畅地升腾起来。从他的画风里看得出,他倾心与范宽的雄峻,王蒙的茂密,石涛的沧劲,其画格近于宋人的骨气,元人的风韵,层峦叠嶂,骨体坚实且墨法精致,境界十分宽远,格调也十分明朗大气。
        贾松海山水画的题材,多取自中原山水,看似单调狭窄,却被他表现得有声有色,丰富无比。他于章法喜欢满,于造型喜欢整,甚至于借用西方现代派的重叠和构成样式;他长于气氛的渲染,时而融入西画的光于色的表现,笼罩整幅话面的墨色或暖色成为具有感情倾向和地貌特征的调式。贾松海的作品让人感受到了屹立千年的中国山水。一种范宽式的饱满构图,山势迎面而来,瀑布浓缩为一条白色的裂隙,用沉涩的笔调一寸一寸地刻画出来,绵绵密密地深入到画面的每一个角落,在一张纸上,表现出最大最丰富的内容。
        从贾松海的画中可以看出,在艺术取向上,他已经自觉地把自己的绘画融入当代语境。自觉地从山水传统向现代延伸,特别是研究并接受了近百年来新中国画运动艺术精神与人文气息。把笔墨表现的气韵与塑造对象的深刻性结合,使画面中的意象造型,诗意表现,情怀深思更富于时代性与现代感,以力求画面饱满充实与生气弥漫。
        贾松海以当代画家的审美情趣为出发点,一扫传统山水画的萧疏散淡和闲情逸致,不仅仅沉醉于自然的审美价值,而是把绘画与社会现实相连接,使他笔下的山水因此荡溢着一中现代的意境。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