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艺术人生

都市琴师:70岁退休钳工考小提琴十级一次过关(图)

时间:2013-09-22 10:35:4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分享到:
  

  大渡口区大堰村,卢联合向记者展示可调音二胡和自己制作的小提琴。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大渡口大堰社区超市旁的一间小平房,被高大的刺桐树簇拥着,里面放置着微型铣床、车床和钻床,它不是杂物间,而是一个制作小提琴的作坊。昨天上午,房子的主人卢联合打开门后不久,房子里就传出悠扬的琴声。

  谁也想不到,这位78岁的退休钳工曾参加全国音乐等级考试获小提琴演奏十级证书,而那把可调音的二胡则是他制作一把专业级小提琴的“副产品”,现在摆在阁楼上那把小提琴刚刚制好,正在调试。

  迷琴

  3岁时被拉二胡的邻居吸引

  卢联合退休前在沙坪坝重庆维修厂工作,是一名资深钳工,但使他声名在外的,却是高超的二胡演奏技艺。

  原来在他3岁的时候,一位邻居的二胡拉得非常棒,二胡演奏时那或紧凑或奔腾、或高扬或低沉的声音深深地吸引着小小的他。到了10多岁的时候,他就打算亲手制作一把属于自己的二胡。

  “我已经记不清具体的细节了,只是后来听父母讲,那时我天天拽着竹子瞎琢磨,最后居然还真用竹子做了把简易二胡,天天拉得吱吱响。”卢老笑着说,虽然是竹子做的,但还是拉得响,就是声音非常刺耳,“为此,我可没少被父母骂。”

  卢联合16岁时才开始学习二胡。“我一直都是自学,直到1955年,我20岁的时候,凭着娴熟的二胡技艺,考进了市里办的业余歌舞团,我的二胡技艺才得以在舞台上展示。”

  退休后,在妻子的帮助下,卢老每个月花150元租下了这间平房作为制琴作坊。现在,“咯吱,咯吱”锯木的声音经常从这里飘出,熟悉的邻居都知道,卢老师又在制作二胡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