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艺术人生

落笔有意 潜心传承——著名画家魏运秀的齐派写意花鸟画

时间:2021-06-09 07:56:11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米根孝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500.jpg
 魏运秀老师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专业,自1989年开始工笔画创作,师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蒋采蘋先生,写意画创作师从国家画院研究员吴悦石先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工笔兼写意女画家。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521.jpg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551.jpg
 
 潜心传承,魏运秀受益齐派写意花鸟
 
 齐白石先生是20世纪我国成就最大、影响最广、最受人喜爱的大画家。其作品中的鱼、虾、鸟、蜻蜓、螳螂、天牛等皆是魏运秀老师孩提时的美好回忆,就好似齐白石先生的作品如同自身的一部分,不可或缺。魏运秀老师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作为画院的专业画家,她每年都会到北京看展学习、访学、进修。因为在北京画院、故宫博物馆、中国美术馆、荣宝斋等皆有机会看到齐白石先生的原作,面对面的细观佳作,使魏运秀老师对艺术发自内心的震撼与敬畏。更是终身受益,陪伴着她对艺术创作的不断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530.jpg
                  竹报平安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536.jpg
                  丰收年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541.jpg
      世世红火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04.jpg
                  鹤立乾坤
 魏运秀老师热衷于齐白石先生的画。都说画好中国画很难,传承经典更难。但她却是那位坚守在自己热爱的那片“领土”上的艺术家,一颗淡定安然的心境,点滴挥毫讴歌着生活的美好。让传统中国画活跃在当下,尽自身对艺术的执着与担当延续着经典。像齐白石先生的诸多小作品一样,小花小草看世界、花鸟小鱼体会意境,从小品小画感受大气象,在传承中国色彩的作品中去弘扬中国精神。这是魏运秀老师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09.jpg
微信图片_20210608152922.jpg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14.jpg

 
  创作丰收之景——《金色的梦》
 
 魏运秀老师1992创作的《金色的梦》,在1994年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画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金色的梦》是魏运秀老师工笔画的又一次成功的科学探索。借鉴现代构成的理念,把生活中的感受以个性的绘画语言呈现出来。不同于生活中常态向日葵,而是以作者心目中的感觉,强化主观、多元素的表现形式。
画面中间一组葵花重点刻画,背景是铺满整个画面的向日葵。这是魏运秀老师生活中看到的葵花地,一望无垠的金黄,闪闪发光。其用色简单、明亮,画风真实纯粹,画出梦幻般的意境色彩。映衬出秋天丰收的热烈场景,体现出对文艺发展的情怀,和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感怀。
 此后,她还创作了《金太阳》《红高粱》《万事大吉》《丰收之歌》《东方红》等多部作品,都彰显其丰收的喜庆,还有其工笔画巧妙的融入现代构思元素,拥有意境的时尚之风。更体现出对中国农业文化发展由衷的热爱情怀。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18.jpg
                  丰收之歌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23.jpg
                  万事大吉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27.jpg
                  红高粱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33.jpg
                  金太阳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37.jpg
                  野外归来
 《野外归来》可以视作魏运秀工笔画创作的大胆的新探索。作品上世纪80年代末完成,1991年在中国工笔画第二届大展获奖。作品以传统的笔法勾勒描绘一朵朵小野花,精细,准确,生动的再现荒野外,对其喜爱并摘于囊中的田园小生灵。简约的圆形创作描绘,让它有种与众不同的独特一面。简明的色彩却有强烈的装饰性与现代感。表现出作者对传统文化和当下生活相融合的愿望和成功的创意。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41.jpg
                  万事和美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45.jpg
                  月晔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49.jpg
                  梦葵
微信图片_20210608094654.jpg
                  荷塘飘香
 魏运秀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会拍美院艺术总监,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学会会员;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文史馆研究员,原哈尔滨画院副院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