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艺术人生

风范静雅,展示45年从艺硕果,豫剧名家范静专场成功举行

时间:2021-10-11 11:48:59  来源:传媒联合网  作者:
分享到:
  

 

 
 

 

2021年10月8日晚,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风范静雅·范静专场》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隆重上演,豫剧名家范静精彩演绎了《桃花庵》《陈三两》《花木兰》《三娘教子》等多个艺术形象,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图片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出。


图片

《桃花庵》剧照,杜永真饰丫鬟


图片

《陈三两》剧照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志斌、张程锋,郑州市政协主席张延明,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赵钢等领导与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图片

《三娘教子》剧照


范静,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崔(兰田)派艺术掌门人张宝英亲传弟子,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副团长,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毕业于河南省戏曲学校,闺门旦应工,兼演青衣、花旦、老旦、帅旦,反串小生等行当,从艺45载,演出剧目50余部, 曾荣获全国第十五届电视戏曲“星花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最佳演员奖”、获河南省委组织部“演员特殊贡献”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香玉杯”艺术奖、多次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表演奖”一等奖等。曾在豫剧《花木兰》《三哭殿》《骨肉冤家》《秦香莲》《陈三两》《丹水情深》《岐路冷雨》《大江北去》、八集戏曲连续剧《花木兰》等剧中担纲主演。1999年代表豫剧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建国50周年庆典演出,2008年,范静主演的《花木兰》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在向全国宣传推广豫剧方面做出了努力。


作为从艺45年的总结,演唱会不仅选取了《桃花庵》《花木兰》《陈三两》《三娘教子》等流派经典,还采取弟子配像的形式,展现了范静在《血溅乌纱》《丹水情深》《香囊记》《五世请缨》《三哭殿》《寻儿记》《三夫人》等剧中的唱腔。


图片

弟子李娜演出

 

图片

弟子演出


演出采用曲艺说书场+戏曲表演的形式,由“喷空”创始人陈红旭,曲艺名家于根艺、赵文心等陆续登台,从多个侧面介绍范静的为人、从艺,不仅展示了范静从艺几十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更展现了豫剧人听党话、跟党走、崇德尚艺、以振兴豫剧事业为己任,紧跟时代步伐为人民歌唱的高尚追求和精神世界。手法新颖,别具一格,具有创新意识,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图片

赵文心、于根艺


图片

陈红旭


图片

 

10月9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的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风范静雅·范静艺术研讨会》在郑州大河锦江饭店召开。与会专家对范静为人、为艺等方面做出了客观的评价。


图片


图片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河南豫剧院院长、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赵洪,一级作曲方可杰,著名表演艺术家贾廷聚,著名作曲家朱超伦,一级导演罗云,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青,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丁建英,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解冬,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副团长关效宇,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四级调研员杜娟等参加了研讨。


图片

 

图片

 

李树建、陈涌泉说大家称范静“代代红”,是因其任劳任怨,不争不抢,主演、配角都认真对待,尽力演好,所以每一届领导都对范静同志非常好,当然更受到团里同事们的爱戴。


图片

 

赵洪评价范静是一个非常有追求、有境界的人。“她的境界主要表现在把自己的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服务和青年的培养上面,这种境界使戏剧艺术不断传承,长青不衰。”


图片

 

毛时安认为崔派的戏大部分是悲情戏,而悲情戏恰恰有净化心灵的作用。“范静把崔派的悲情戏特色和情景很深沉、很委婉地表达了出来。特别是最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豫剧演员和豫剧这门艺术生死相连、血肉相依、生命投入、情感投入。人称范静‘代代红’,是她对名、利淡泊的一种高境界的体现,是文化坚守,这是戏曲界很难得的一种品质。”

 

图片

 

贾廷聚称范静为人朴实、实在,认认真真演戏,光明磊落做人。继承了崔派艺术又弘扬了常派,“两门抱”又兼任青年团领导工作,着实不易。

 

图片


方可杰称范静一直都在演“人物”。她没有在一个流派的风格中走,而是融众家之长于一身。因为她的眼光不仅仅对着某个流派,而是对着整个河南戏剧。


图片

 

朱超伦评价说,范静是以崔派为基础,博取众家之长,她始终没有忘掉崔派继承的责任,但是范静并没有拘泥于崔派,而是多个派都有展现,而且表现得也不错,表演形式和自己的气质,演唱的风格我感觉继承得也不差。


图片

 

罗云称专场演出非常完整,气势恢弘,有着精心的策划和设计,精准的创造和排练。精彩纷呈的演出里包含着多样对立统一的艺术来表现形式,达到了多元和谐的艺术效果,实现了完整、完善和完美的舞台景观。

 

图片

 

丁建英称范静做人低调、做艺严谨、行当齐全、乐于奉献,是一个非常聪慧、非常勤奋的演员。他希望她的弟子们能站在她的肩膀上走得更高更远。

 

图片

 

关效宇“爆料”范静被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年轻人们称为“妈妈型团长”。

 

图片

 

 

李霞称范静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对工作负责担当,踏踏实实。慨叹这“妈妈型团长”称谓背后付出了多少真诚和关爱。

 

会上,部分专家也对范静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对专场演出中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谈了看法。


图片

 


据介绍,“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启动于2011年,是河南省为打造文化强省、实施中原经济区文化战略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人才工程,旨在向全国推介我省各个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提高河南艺术家及作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国具有示范性意义。全省目前已推介各艺术领域名家38位,范静是第39位


李霞在研讨会上称艺术名家推介是对艺术家的总结,是加油站,从这个地方回顾总结后重新启航。她认为专家们对晚会的评价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对范静德艺双馨的评价恰如其分。她希望范静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认真谋划,再排新戏。同时带好学生,把豫剧艺术传承好、发扬好,在艺术上再攀登新的高峰,艺术之树常青。


图片


图片摄影:李燕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