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产业新闻 > 国内外新闻 > 中医传承图

国医大师论道中医传承:跟师抄方很重要

时间:2013-08-25 21:24: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赵敬菡)日前,由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办的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承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跟师抄方是中医师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应该重视。

8日,国医大师颜正华、陆广莘、李济仁、张学文,首都国医名师金世元,以及二十余位国家级名老中医齐聚北京仁医堂中医会馆,就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传承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传承方法、思路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名老中医的传承工作迫在眉睫,必须制定相关支持的政策,鼓励中青年中医工作者跟名师、读经典、多临床,把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继承好,并发扬光大。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庆国教授认为,中医师承要做到真正跟师。“跟师跟到什么程度?一天看几十个病人,你抄方子,病人一来你就知道老师应该开什么方,形成一种习惯性的工作和思维,这是真正的跟师。但是很多名师带徒弟根本不是这样,有的老师就是拜了一下师傅,可能没跟过几次,徒有其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姜良铎教授也表示,要想做到传承,必须老老实实的、不折不扣的、长时间的跟着老师抄方。“不抄方绝不能继承,光靠看看,问几个问题,这怎么看病,怎么继承,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传承方面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抄方时间不够,根本不能保证时间,怎么能学得会,这个东西就得耗时间才能学到手。”

国医大师陆广莘说,全国有五千多种,而这五千多种的非处方药中80%以上是中药,目前医学界应该向药学界学习。

首都国医名师金世元表示,继承祖国中医药遗产实际是中医中药不可分割的,是一个理论体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的,中医治病,因为脏腑经络辨证以后,最后处方,药就是克病的主要武器。所以药在中医药界里还是占有主要的位置。但是医离不开药,药离不开医,医靠药治,药为医用,只有医药结合才能形成战胜疾病的有机整体。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即将开展第二批国医大师的评选活动,最近也建立了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首批是64人,现在正在制定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的任务书,正在进一步完善建设的内容,建设的目标,我相信通过这个工作一定会使我们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得到进一步的继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